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造虽不便,分户暖房暖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金花;实习生郭婧)昨日上午,家住唐山市许庄南里增三楼的一位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所居住的小区正在进行单户供暖改造,施工时对家中的装修造成了影响。这位先生说,小区内大部分居民已经按时足额缴纳了供暖费,但近日热力公司却突然在楼门口贴上了户改的通知。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公司施工之前没有和居民们商议具体的户改条款,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妥。

  对此,记者采访了西部热力公司承诺办公室张志明主任。张主任说,今年,国家和省里都下发了文件,要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将传统的供暖计量方式改成分户计量。为此,唐山市热力总公司进行了走访调查,选出了唐山市近20栋管道老化、室内温度偏低、用户报修多的居民楼作为改造试点。张主任说,“进行改造之前,我们走访了这十几栋楼内的居民,调查表明超过80%的居民愿意进行分户改造。”

  有关改造的具体细节,张主任表示,“尽管我们的改造是完全免费的,但只要用户提出的要求合理,即使要多耗资耗力,我们也一定会给予满足。”他还举例说,有些居民考虑到居住空间和美观等因素,希望管道从上走或从下走,施工人员都会按用户的意愿进行改造。“当然,有些家庭因为怕室内装修遭破坏,所以对分户改造不太配合,这我们也都理解。”张主任说,“对此我们给施工人员开过会,要求尽可能地减小因施工给用户带来的破坏和损失。”“分户改造其实对用户来说很有好处。”张主任解释说:“首先新的管道必将使整体供热效果提高,改造完后,我们保证室内温度提高3摄氏度左右。分户供暖还使用户之间不互相牵制,往年供暖时,如果有一家不热,就可能影响到同一管道的其他几户。另外,许多长期不在家里住的居民也会抱怨:我们并没有享受暖气,可还得缴暖气费。实施分户供暖后,这个问题将不会再出现,不用热就可以不交钱了。分户供暖对我们热力公司也有好处,每年都有恶意拖欠热费的居民,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很被动,不能因为个别户而断了整栋楼的热,但全体供热的话我们的损失又太大。分户供暖后,个别恶意拖欠热费的居民就再也钻不了空子了。”

  最后,张主任希望分户改造能够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近20栋楼的改造工作在正常进行,让我们感动的是,许多居民还给施工人员买了西瓜、饮料等,在此热力公司感谢所有支持分户改造工作的市民,也希望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他还表态说,“分户供暖是大势所趋,改造完成后,我们保证把暖气供得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