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在环保调研时强调  要突破投入不足能力建设滞后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记者李飞)湖北省副省长阮成发日前率有关部门来到省环保局进行调研,调查了解各级环保部门能力建设、应急预案等情况,研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措施。

  在听取了省环保局局长彭丽敏就湖北省如何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决定》的建议后,阮成发指出,由于经济结构偏重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带来的复合
型、压缩型污染特征,再加上环保投入严重不足,不少地方环境治理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导致全省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从根本上扭转。一些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容量,汉江大部分支流和城市内湖、纳污河渠污染严重,主要湖泊水库大多不能满足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有36.3%的重点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不能达标,平均酸雨率达25.8%;生态破坏较为突出;辐射环境安全存在隐患;危险废物尚未得到妥善处置。

  阮成发强调,针对湖北过去环保投入不足、能力建设滞后的状况,湖北省近期将召开全省第七次环保大会;出台《湖北省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将重点确立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奖惩体系,建立环境保护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环境监管体制,加大环保投入,规范能力建设,突出解决以保护饮用水水源安全、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的7方面环境问题。

  阮成发提出,当前环保部门要着重分析两件事,一是如何将现有污染源治理达标,直至消除污染;二是如何控制新生污染源,使之不产生污染。要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中部崛起”为契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