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执行标准 建设生态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6 中国环境报

  陈廷榔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首次发布了我国生态工业园区标准,包括《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行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和《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试行)》。这三个标准是开展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建设的具体成果之一,将有效促进生态工业园区规范化发展,提高生态工业园区的质量。

  标准的出台规范了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和验收。这三个标准内容由经济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控制和园区管理4部分组成,在具体指标中,除了一两项经济发展指标之外,绝大部分是环境保护、能源和资源消耗指标,突出了生态工业园区的生态特色,强化了生态工业园区必须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这一根本要求。同时,构成三个标准的指标绝大部分是量化的,并达到了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这不但为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管理和验收提供了操作性强的科学依据,而且确保了生态工业园区的发展质量。

  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推动生态工业园区的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生态工业园区是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工业生态学原理和清洁生产要求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实质上就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融合和相互促进。国家环保总局从1999年开始启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试点工作,并在“十五”期间确立、命名了一批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开展生态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生态工业园区存在着环境管理需要加强、污染防治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一些地方的生态工业园区有名无实,损害了生态工业园区的形象。三个标准的出台以及相关指标的细化和系统化,将促使生态工业园区的环境管理由单项的变为系统的,从污染治理层面上升到信息平台和制度建设、文化理念培育层面,形成完整全面、多层次、高效率的环境管理体系,将使生态工业园区形成鲜明的特色,有别于普通工业园区,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和向社会展示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窗口。

  标准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向生态化转型,加快新型工业化。目前,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但是,工业园区的环境问题也相当突出。有的缺少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有的在选址、建设、功能分区和项目开发等方面未能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有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有的存在比较严重的污染问题,成为污染重灾区。解决这些问题,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工业园区的环境执法监督,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工业园区的清理、改造和升级,选择产业前景好、技术基础扎实的工业园区,根据各自特点,确立主体发展方向,按照出台的建设标准,逐步建成生态工业园区。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是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效途径。各地应该把建设资源消耗小、废物产生最少的生态工业园区作为一个主攻方向,严格执行三个标准,大力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