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桑美”今天正面袭击我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7 青年时报

  ■“桑美”·趋势

  可能风、雨、潮“三碰头”加大破坏力

  昨天晚上,省气象台发布超强台风紧急警报、台风橙色预警信号。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会作重要讲话。

  据省气象台发布的超强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桑美”昨天23时的中心位置在温州市东南偏东方向大约450公里的洋面上,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5到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桑美”未来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最大可能于今天中午到傍晚在浙江温岭到福建连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今明两天,浙江沿海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强到11到13级,超强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4到16级,今明两天中午浙江沿海地区和内陆平原地区分别有10到12级和9到11级大风。今天上午到明天中午我省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温州、台州、宁波南部和丽水东部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主要强降水集中在今天中午到夜里。

  气象专家指出,该台风风速特别大,强降水集中,又正值天文大潮期间,很可能出现强风、暴雨、大潮三碰头的情况,破坏力极大。“桑美”无论是在我省沿海登陆,还是在福建北部沿海登陆,我省都将受其正面袭击。

  气象部门建议,“桑美”风力强,对我省影响严重,要吸取“云娜”台风的教训,沿海地区的工矿企业、电力通讯设施、建筑工地、房屋、广告牌、行道树木等应进行紧急加固,严防大风引发的灾害;出海船舶应立即回港避风,海塘、堤坝、沿海水产养殖等要采取果断措施,防止风暴潮引发的灾害;温州、台州、丽水、宁波等地的山区要严密预防集中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山洪等次生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强降水和风暴潮增水可能同时发生,温州、台州等地的城镇要做好防内涝准备。

  截至昨天17时,我省已转移危险地带群众167249人,其中温州转移13625人、台州转移107018人、丽水转移1570人、舟山转移14695人、宁波转移30341人。回港避风船只25947艘。

  ■抗台·现场

  常受台风重创的一个小镇

  无眠的一天一夜

  昨天下午,家住苍南县巴曹镇驳岸码头附近的五十几户居民都收到一份通知,这份来自巴曹镇政府的抗台通知要求,一旦有台风登陆迹象和风暴潮出现,所有人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

  这之前,苍南县县长章方璋刚来过码头检查抗台工作。

  “上次的台风水都漫到了这里。”住在这里的陈大妈指着墙壁一米多高处对记者说。第四号台风碧利斯到来时,码头部分地段出现塌陷,码头上水漫到一米多高,有200多个居民连夜紧急撤离。

  现在,码头塌陷处已经进行紧急施工,沿码头都打下了桩,近千艘渔船已回到了巴曹港里。

  “但是,大的台风来时,这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同行的巴曹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因此该码头成了巴曹抗台的第一要塞。

  从昨天早上开始,巴曹镇的主要工作就是抗台。巴曹镇委书记顾金勇、镇长林叔森早起检查各处抗台准备情况,到了晚上还在开全镇动员大会,一直没有空下来。林叔森介绍,根据预案,巴曹镇的抗台分工包括九个组,第一组就是要确保码头地段的人员安全,由一名镇领导担任组长。该地段常住人员已被登记在册,要求今天早上全部撤离到一个高地———巴曹镇的镇海宫。

  昨晚7点,巴曹镇全体机关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一次抗台动员大会,会后,九个组开始分头行动。在朝阳照耀之前,他们将通宵转移危险地带的有关人员,并召集港区内船只上的船员上船抗台。

  ■抗台·各地

  温州:做了最坏的打算

  温州气象台已于昨晚8时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由于台风桑美可能正面来袭,根据温州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温州各地做好了台风正面登陆的防御要求。

  温州市委书记王建满做出批示,要求对待“桑美”的态度是切不可轻视,切不可低估,切不可侥幸,必须做最坏的打算,按预案做好一切准备。

  据温州防汛防旱指挥部统计,截至昨天17时,温州市已转移危险地带人员13625人,船只5638艘,其中海塘外转移1377人,非标准海塘内转移473人,可能出险标准海塘内转移317人,危房转移人数1369人,船只回港人数8772人,山地灾害易发区转移441人,可能出险水库和易遭洪涝威胁区转移52人,其他转移人数824人。

  台州:手机短信提醒各船主

  昨天,台州已发布二级汛情警报。据台州防汛办统计,截至昨晚6时,台州全市已转移各类人员44865人,其中船只回港人员31324人,危房人员1379人;全市7570艘船只已经回港避风。

  昨天下午3点,“桑美”的外围已对台州辖区产生影响,沿海阵风风力达到8级。台州海事局迅速发出防台二级警报,并通过手机短信向辖区的涉海单位、航运企业和客(滚)渡船船主发出防台信息,要求他们密切关注台风动态,检查救生设备,落实防台措施,留足值班人员。

  台州海事局所属五个海事处的执法人员深入到各码头、渡口和船厂,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对未落实防台措施的船舶,要求立即整改,责任到人。海事巡逻艇在港内巡查,对新造刚下水没有动力和参加甬台温铁路特大桥施工的船舶,要求船主和施工单位提前做好加固工作,确保防台工作万无一失。

  舟山:这两天最好别登岛

  受“桑美”的外围影响,昨夜起,舟山市沿海海面风力由7~9级增强到8~10级,今天将达9~11级,并伴有中到大雨,局部大到暴雨。

  昨天上午,舟山市召开视频会议紧急部署防台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台风“桑美”的准备工作。舟山市三防办发出通知,要求交通、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及时联系未回港船只尽快回港避风,各地要组织人员对水库、海塘等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同时加强对易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

  另外,舟山市各大渡口、码头也启动了紧急预案,当台风影响较大时,将关闭所有航线。同时,舟山市有关部门也提醒广大旅游爱好者,为安全起见,这两天最好不要登岛游玩。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李璇 周光羽 陈志红 王君权 甘凌峰 柴鸿通 讯 员 张振原 徐文斌 占茂鸿 沈琪信 朱绍英 李朝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