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学网站调查“影响青少年的中国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38 青年时报

  近日,老牌文学网站“红袖添香”在它的中学生用户群中进行了一项“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现当代中国作家”的民意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既包括北京景山中学、北京五中、北京师范大学附中,上海复旦大学附中、上海中学、上海交大附中、南京金陵中学、南师大附中等大城市的重点学校,也包括了数百所县城一级的中学,一共发出了4000多份问卷,参加者每人最多可选5位作家。

  调查结果共公布了三个榜单,在“对青少年影响最大的十位作家”中,前三名分别是曾炜、郭妮、郭敬明,曾经红级一时的韩寒只排名第五。

  >>>言情小说受欢迎

  发起这一民意调查的“红袖添香”网站策划总监庆宇在看到统计结果后,也有点吃惊,他第一个疑问就是,曾炜为什么这么红?居然比郭敬明还红?郭妮又是何方神圣?明晓溪怎么会比安妮宝贝还火?

  经过调查,他发现,这三个让许多研究文学和青少年文学的专家都没听说过的女作家图书销售数据高得令人咋舌。

  曾炜出版了《我为歌狂》、《一光年的距离有多远》、《心的1/2》等六本书,累计销量已高达700多万册,明晓溪已经出版了《会有天使替我爱你》、《烈火如歌》8本小说,累计销量也有400多万册,郭妮出道半年,出了6本书,累计销量接近300万册。

  庆宇表示,在做这个调查之前他从来没有想到中国的作家写的小说能有这么高的发行量,更别说县城里的孩子大部分买的都是盗版了。他还发现,这三位女作家都是写青春言情小说的,这一点很像当年的琼瑶,现在的孩子们虽然不再爱看琼瑶了,但言情小说依然是他们的最爱。

   >>>严肃文学被冷落

  三份榜单中,真正能代表严肃文学的只有鲁迅和冰心两人,而很多学生投鲁迅和冰心的票恐怕也只是因为课本里他们的文章比较多。余华、苏童、莫言、王安忆等当代著名作家都没有进入榜单,且得票很低。

  据了解,在收回的4000多份问卷中,城市里的孩子几乎都表现得像“粉丝”,很多人在问卷上根本不写郭敬明、曾炜、萧鼎的原名,而是直接填写“小4”、“VIVI公主”、“萧大”等“昵称”。很多学生都以没有读过这些时尚作家的书为羞耻,过去的中学生是一本好书全班流传,现在则是每个人都要买一本收藏,要不就会被人看不起。

  在整个榜单中,除了鲁迅,纯文学的作家几乎全部落选,而即使是传统的通俗文学作家金庸和秦文君,也都名次靠后,甚至没有进入主榜单。这是否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现在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已经迥然有别于过去几代,读金庸、琼瑶长大的一代与读萧鼎、曾炜长大的一代还有什么共同语言?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寇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