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企业信托融资被“叫停” 小房商面临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0: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除银行对房地产商新开发项目要从严贷款之外,国内房地产商的另一融资渠道——房地产信托也要“叫停”了。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步步收紧,将使房地产商的资金链面临巨大考验,一些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是迟早的事,但短期内还难以对南京房价走势构成实质性影响。

  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的银监会“54号文”近日已下
发到省内各信托公司。据省信托公司人士介绍,该文件要求,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收紧房地产开发、土地贮备等贷款的发放,其中特别提到,信托公司在开办房地产贷款业务,或以投资附加回购承诺等方式间接发放房地产贷款时,也必须要求房地产企业自有资金超过35%、四证齐全、二级以上开发资质这三个条件全部具备才行。他表示,但按照银监会的这一要求,今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开展几乎比银行贷款还要难,因此可以说房地产信托已基本被“叫停”。

  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六条”出台后,银行收紧了信贷,而房地产信托却异常火爆,许多开发商钻政策空子,把目光瞄准了融资门槛较低的房地产信托。由于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高风险行业,而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又低,如果出现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情况,信托投资者的利益就难以保证。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我省信托公司近年来经营情况还比较好。

  银行贷款收紧,房地产信托又被“喊停”,这对房地产业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房价会不会下降?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大的、有实力的企业对信贷收紧并不太担心,因为除了银行信贷之外,还可以从股市来融资,但对中小开发商而言,这可能是一道“生死关口”。记者从房地产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南京的房地产企业大多都是中小企业,其中有个别企业如“凯悦天琴”楼盘的开发商已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如果类似这些企业被淘汰出局,按理说应该对房价会带来较大冲击。但是,南京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却表示,即使这些面广量大的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也不会对房价带来大的波动,因为主动降价会得罪同行,相较之下,他们更愿意被大公司收购,或者将项目转手以出局,指望降价不大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