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客运站规划公示今到期 市民质疑为何无回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闻背景]7月26日起,《南京公路客运主枢纽布局规划》在南京规划建设展览馆、全市现有各汽车站及南京交通网站上进行公示,征求市民意见。今天是规划公示的最后一天。昨天,家住白下区的退休市民郭先生来到本报表示,他对八大客运站的规划有“一肚子”的意见,已经向交通部门递交了自己的意见。可是,他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回音或答复。不知道交通部门是如何处理这些意见的,能否也来个“公示”,让老百姓相信交通部门的征集意见不是走过场呢?

  交通局:征集意见如何处理还没定

  记者了解到,今天是八大站规划公示的最后一天,公示结束后是将规划交由省政府、交通部审批,如果通过,最先建设的将是客运南站、小红山站,紫金站和中胜站随后建设,最终到2020年全部建设完毕。

  负责此次公示意见征集的是南京市交通局宣教处,记者昨日联系上该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正在外地出差,要下周才能归宁,对于郭先生的问题,他说自己不太清楚,建议记者直接和宣教处办公室联系。当记者致电宣教处办公室时,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交通局会兑现规划公示时在媒体上发布的承诺,即“对于8月10日前征集到的‘金点子’,交通局将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物质奖励。”但是具体如何操作,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其他没有获奖的意见如何处理,要等记者之前联系的那位负责人回来以后才知道。“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是他负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

  接着,记者拨打了征集规划公示意见的交通热线“96196”,接线员答复记者说,交通局会临时抽调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可能还会邀请一些专家,组成一个“评审组”,把来自市民的一些优秀意见罗列出来进行筛选、评奖。而对总体的意见征集情况如何汇总、处理,目前政策还没定下来。

  市民:公示意见汇总谁来监督

  当记者将采访得知的信息反馈给郭先生时,他表示,推行规划公示就是要使规划公示成为政府部门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使部门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使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去年7月1日起我省首开全国先河,在13个省辖市全面推行城市规划公示制度,让市民知情,让市民说话,杜绝擅自变更规划的违法现象。为此,建设部门还特地对规划公示制度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规划公示目的就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让公众参与到监督实施城市规划中来,让老百姓从中获得知情权、发言权,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为涉及到全城市民的出行,所以我相信此次客运站规划公示肯定受到高度关注。”郭先生说,“我跑了几个车站,问了一下现场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告诉我说会把征集到的意见整合成一个报告上交到交通局。但是汇总这个过程谁来监督?我如何知道自己的意见得到了尊重,没有被当成废纸扔掉?虽然市民的意见没有专家的意见全面、客观,甚至可能出现一些意见仅是针对和自己相关的车站,或全都是从个体的角度出发,对交通部门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如果不让这个过程透明,总是难免担心好的意见也会跟着没有意义的意见一起被埋没。”

  专家:建立公众意见回复制度

  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有的规划体制应该创新,应该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推行规划公示和公众意见回复制度。就像人大和政协代表的提案议案都有回复制度一样,重大规划不是说公示了事,而是要实行公开讨论制度,广开言路,让社会各界为规划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提高规划的民主化程度,要打破规划师、建筑师唱“独角戏”的局面,吸引和鼓励经济学家、统计学家、历史学家、美学家、文化学家、地质学家、社会学家、地理学家、生态学家、各产业企业家等不同学识和知识背景的专家学者参与规划研究讨论和决策,提高规划的科学化水平。另外我们的规划审批部门也不应该仅仅审核规划到底有没有公示,而是应该审核公示后有哪些意见,包括公众现场留下的意见、媒体意见等等,这些意见哪些是合理的,有没有被采用,哪些又是不合理的。而不是现在这样公众意见或者说有代表性的意见得不到确切答复。

  陆玉龙告诉记者,很多发达国家对于这种规划尤其是城市的中远期规划,是一定要开辩论会的,相关权益人都要发表意见,而涉及到城市全局的规划更加需要全市人民参与讨论。这种讨论能够真正有效地让社会各界意见参与到规划中来,提高规划的民主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同时也能提高规划者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