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内秦淮河两侧绿起来 安品街将缩减居住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0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根据《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老城内的安品街地区将规划调整用地,使居民居住用地减少622.5亩,达到减少老城人口的目的。

  南京市规划局综合处王宇新告诉记者,目前安品街社区内绿地严重缺乏,虽然靠近内秦淮河,但由于两岸高高的建筑,遮挡了人们的视线,附近居民戏称,“靠近秦淮河却不见河”。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加强内秦淮河两侧绿地建设,尤其北岸建筑的整治清理,保
留与环境相协调的低层商业设施,对多层建筑近期保留,远期将择期拆除,以形成连续的内秦淮河绿化带。规划后北岸绿带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南岸绿带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

  在社区绿化上,将抠出3块绿地,提高市民休闲空间,具体位置在狗皮山路与安品街交叉西北口,通过地块改造,新增约2000平方米绿地;在莫愁路与升州路交叉东北口,结合天后宫改造,新增约800平方米绿地;在登隆巷与升州路交叉西北角,结合天朝总圣库英王府遗址建设博物馆的契机,新增约400平方米绿化带。

  安品街社区文物资源丰富,有各等级文物16处:天朝总圣库英王府遗址、天后宫、杨桂年故居、朱状元巷清代住宅(朱之潘故居)、仓巷桥、汉白玉金鱼池、西北三省会馆、沈家私宅、古树名木3棵等。对于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规划提出,将沿线天朝总圣库英王府遗址、天后宫、杨桂年故居、朱状元巷清代住宅(朱之潘故居)等历史资源有机串连在西水关至朝天宫的旅游带上。具体说来,对陈作霖故居,采用翻旧更新,或通过挂牌介绍历史典故的方式进行有机保护,对沈家私宅保护五进院落格局,对本体进行部分保护。

  规划人员告诉记者,仓巷是白下区西部地区一条具有较深文化底蕴的老街,它向北连接朝天宫历史文化区,向东联系“甘家大院”传统街区,向南沟通“十里秦淮”风光带,莫愁路是南京建设较早的一条商业街,规划将合力打造仓巷-莫愁路传统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以文化市场,文化交流等为特色,汇集地方历史文化为主的商业步行街。关于安品街规划,市民盖星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要尽量保留该地区原有的街巷机理与尺度、曲度,留有历史的记忆,留住传统民居文化。仓巷拓宽以后,原有的传统氛围将会消失许多,如果这些街巷的功能定位于商业街或是步行交通的话,就应当维持原有的街巷尺度和格局。该项规划在仓巷的两侧又新辟了仓巷东路,仓巷西路,这将会破坏原有的街巷机理,希望慎重考虑,尽可能利用原有的街巷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