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佤族文化学术研讨会 未解之谜有望揭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1:43 云网

  湾的高山族和云南的佤族的文化为何同型?古代濮人与古滇国有何联系?昨日,首届中国佤族文化文学研讨会在思茅市拉开帷幕。国内外100余专家学者及嘉宾会集思茅市,佤族文化中的一些未解之谜有望解开。

  学者会集 媒体聚焦

  昨日上午,来自北京、上海、新疆、云南等地的100余专家、学者及嘉宾参与研讨会。此次盛会还吸引了包括新华社、云南日报、香港大公报等多家媒体。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研讨会堪称是一次佤族学术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学术盛会,体现了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研讨会重点讨论的是一个个未解之谜,保护、挖掘、整理、弘扬佤族文化,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佤族文化的关注与研究等。”

  佤族文化有许多未解之谜

  此次研讨会由思茅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和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主办。据介绍,西盟是思茅市唯一的佤族自治县,共有6万多佤族,佤族人口占到72%,目前许多文化习俗保存完好。而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则占有民族文化研究的区位优势,学校也把佤族文化研究列为了重点研究项目之一。

  首届中国佤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学术总顾问、云南大学教授李子贤告诉记者:“佤族文化别具一格,是文化人类学研究的最后一块绿洲,其中有许多未解之谜,比如台湾的高山族和云南的佤族的文化为何同型?云南晋宁古墓群中出土的贮贝器上的绘图与佤族历史上的生活习俗为何有这么多的相似之处,古代濮人与古滇国有何联系?这些都有待揭开。”

  百余学者讨论解谜

  据了解,目前参会人员已经提交了六十余篇相关论文,内容涉及文化类、神话类、宗教民俗类等。李子贤也表示,研讨会除了讨论一个个未解之谜,对佤族文化进行保护、挖掘、整理,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佤族文化的关注与研究,从而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研讨会其间展出大量佤族文化摄影作品,其中部分作品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今日起至14日将移师西盟,实地考察西盟两个典型的佤族村寨的佤族文化;参与佤族拉木鼓、剽牛、祭木鼓、祭司岗里、魔巴吟唱《司岗里》等民风民俗活动等。(程肇琳 黄兴鸿 李汉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