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爷”搬家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2: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这几天在花冲村,“八爷”搬家简直成了头号新闻,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议论中心,是什么引起这样大的震撼呢?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八爷”其人

  “八爷”本名宋中艮,原是花冲村民庄队队长,弟兄八个,他排行老八加上又是老
党员、老队长,在村里可算是“说一不二的”,辈分又比较高,所以有“八爷”、“八队长”、“八哥”等雅号,这次拆迁他家是花冲村数一数二的拆迁大户,拆迁户说:“我们拆不拆关键看‘八爷’的了。”因此做通“八爷”思想工作就成为街道党工委、花冲村“两委”乃至整个肥东路工作的重点。

  “三顾茅庐”

  果然不出所料,拆迁工作已进行七天,可“八爷”家仍按兵不动。这下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国顺着急了,吴书记先是采取从肥东路口撕开拆迁裂口,接着向南挺进,形成紧逼态势,接着又“三顾茅庐”说服动员,“八爷”开始以老伴思想不通为由进行搪塞,后来看吴书记态度坚决,说话在情在理:“你是老党员、老队长,在村里德高望重,现在又是肥东路拆迁指挥部成员,自己不带头又如何做群众工作呢?”因此他郑重地向吴书记表态,作为党员干部,支持大建设,带头拆迁!看到“八爷”态度松动了,吴书记拍着“八爷”肩膀高兴地说“这就对了,拆完了我请你喝酒”,接着又趁热打铁,要指挥部调来推土机把他的围墙推了,打开了一条通道又拆掉了几间平房,目的是打消他一切幻想。“八爷”的围墙推掉,立即在片区引起强烈反应,有的说“八爷”都拆了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了,也有的说肯定是“八爷”得到好处了,不然不会这么快就同意推围墙,这话又说到“八爷”的痛处,引起一家人的动摇……

  还带头吗

  拆迁达上千平方米,本来就损失很大,少数群众不但不同情反而说风凉话,“八爷”老伴气愤地说,这个头我们不带了。针对这个苗头,街道党工委、花冲村“两委”一班人把重点放在“八爷”身上,吴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几句风凉话就受不了,我们还搞什么革命、搞什么改革、搞什么大建设!骂就不干了那行吗?共产党就是在骂声中成长起来的。”一席话使“八爷”茅塞顿开,连夜召开了家庭会议,做老伴和子女的思想工作。家庭会开得很好,大家一致同意从明天开始搬家。

  决定搬家

  为了尽快拆迁,7月29日一大早,“八爷”叫了四辆三轮车帮他搬家,由于他家东西多没地方放,老两口30日起早东奔西走找地方,找到后又叫来了四辆三轮车帮助搬运。经过三天的搬家,东西也搬得差不多了,很快他就可以交钥匙,奏响一曲带头支持大建设的凯歌。·周元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