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花园城私家车"无家可归" 城区停车位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0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坐落在城西的凤凰花园城小区有300多辆私家车,却只有179个停车位,有150辆车无法停进小区。前不久,该小区物管让私家车主摇号,没摇上的,车主就不能把私车开进小区。很多没摇上号的车主不服,照常把车开进小区,为此,车主跟物管频频发生矛盾。

  昨天晚上,记者在凤凰花园城小区看到,小区空地上停满了车子。一名物管告诉记
者,凤凰花园城小区是1992年开发的,现在共有1500多户居民,300多辆私家车。每天傍晚下班后,先回家的车主当然先“抢占”有利地形,而晚回家的车主只能见缝插针。这样一来,车辆占据人行道、消防通道,轧坏草坪、撞坏景观灯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几位车主同时开车进小区,为争地盘,还会恶语相向。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再次发生,近日,物管划出了179个停车位,并投资5万元安装了停车场智能管理设备系统。这样一来,就有150多辆私家车不能再停在小区内。为公平起见,物管决定摇号,摇上的,私家车车主人手一卡,刷卡进入小区。没能摇上的,就不能开车进小区了。

  “车子又不能挂在墙上,不停在小区停哪?不让我停,以后别再想收我物管费。”未能摇上号的私家车主赵先生非常气愤,“我2000年就买车了,停了5年多,凭什么现在不让我停了?应该让那些刚买车的人,把车停在小区外面。”

  像赵先生这样未摇上号的车主情绪很激动。结果,很多车主还是把车开进了小区,并与物管发生了冲突。最终直接导致刷卡停车制度“夭折”了。目前,凤凰花园城所在的莫愁湖街道正在调解此事。

  像凤凰花园城这样停车难的小区,在我市十分普遍。家住白下区二条巷的王奶奶和几个老邻居,每天傍晚5点都会准时拿个小板凳坐到巷子里,给下班回家的子女们占车位。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拥有量逐年增加,住宅小区,尤其是一些老小区停车难现象愈加突出。城东的梅花山庄小区有1300个车位,可业主私家车拥有量却达到1800多辆,每天有500辆车必须停在外面过夜;河西的华阳佳园有200个车位,业主车辆也已达到500多辆,有300多辆没“窝”;白下区二条巷小区每栋楼楼下只能停3辆车,加起来共有80个车位,而车辆已达400多辆。每晚,车主只能把车停在本来就很拥挤的巷子里……

  记者在白下路、丰富路、估衣廊、后宰门等地段也发现,一到晚上,路边、小巷里,停满了车子,甚至给行人过往造成了麻烦。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这些无人看管的车辆,常常在夜间被人砸了窗户,车内的东西常常被盗。

  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统计数据表明,老城墙范围内老城区现有机动车停车位约5.3万个。其中,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2.5万个,居民小区配建0.8万个,路边占道停车位2万个。居民小区停车位中,约有2/3是地面停车,1/3是地下停车或立体车库停车。占现有停车位近一半的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一般还不对外开放。

  而市交管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我市私家车目前已有20万辆左右,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城区。这也表明,大部分私家车晚间只能占道停放。有关人士预测,到2010年,我市将有20%以上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届时,停车难现象将更加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