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级小学生总统府当上导游 博得游客阵阵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石舫是1746年时任两江总督尹继善,为迎接乾隆皇帝二下江南特意建造的。船长14.5米……”昨天下午,这一声声带着稚嫩童音的解说词,不停地从一群外地游客中传出,一个个子不高的小朋友,正不停地比划着,向游人介绍总统府内景点“石舫”。他就是长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陈森豪,利用暑假在总统府义务做导游,格外受游客欢迎。

  昨天下午,记者在总统府见到陈森豪时,他抱着2瓶矿泉水,正在向身后七八名游客
讲解天王府的构造。

  介绍起蒋介石和李宗仁时,陈森豪还绘声绘色地讲了一段小故事:“蒋介石与李宗仁一起竞选时,说好一起穿军装,没想到当天蒋介石穿上长袍,这下两人上台后,李宗仁仿佛成了蒋介石的护卫。”陈森豪脸上那幼稚的表情,略带夸张的肢体动作,加上字正腔圆的解说词,不时博得游客阵阵喝彩。

  “这些历史都是睡午觉时学来的。”陈森豪告诉记者。原来,陈森豪的外公3年前在总统府做生意,因为父母工作忙,每到放假,陈森豪就随外公到总统府玩。去年暑期,外公让陈森豪每天到大礼堂睡午觉,陈森豪就坐在椅子上,反复看大礼堂播放的介绍近代史的录像,慢慢地,他熟记了发生在总统府里的历史。

  今年6月的一天,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副主任尤韦华等人来找陈森豪外公谈事,陈森豪则在外向游客们介绍起朱元璋11张画像的来历。尤韦华很惊讶陈森豪绘声绘色的讲解,就问陈森豪愿不愿意放假到总统府当个小导游。于是7月底,陈森豪接受了一个星期短暂培训后,成了一名年纪最小的导游。

  陈森豪也没想到,他一“上岗”,立刻引起轰动。一位来自广州的大学教授一家听完陈森豪的讲解后,连连称赞他是总统府的一大特色,讲得比大人有趣多了。

  总统府一位导游说,因为陈森豪年纪小,讲解的历史知识让很多大人都感到惊讶,所以很多游客都非常喜欢他,有些游客也会给他出些难题“刁难”他,比如问他鸳鸯亭里的鸳鸯哪个是“男”的哪个是“女”的,陈森豪脑筋转得很快,马上就说“男左女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