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棋大战一台电脑打败五位特级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3:49 CCTV《第一时间》

  昨天,一场人与电脑的中国象棋大战在北京举行,对阵的一方是一台浪潮天梭电脑,另一方是柳大华等五位中国象棋 特级大师。我们来看看结果如何。

  昨天的比赛由一台电脑同时与五位中国象棋高手进行颠峰对决。五位棋手分别是国际特级大师柳大华、徐天红、卜凤 波,以及象棋大师张强、汪洋。他们大多是曾经获得过国际冠军和全国冠军的高手。这也是中国象棋顶尖高手首次与超级电脑 进行人机大战。根据规
则,对阵双方各有45分钟的思考时间,超时算负。第一轮比赛由五位象棋大师先行,结果是一胜一负 三和,双方战成平手。第二轮由电脑先行,结果不知疲倦的电脑利用大师们体力消耗的时机,突然发力,取得了两胜2平1负 的战绩,最终以11:9战胜了五位象棋大师。令人意外的是,特级大师柳大华竟然连输两局。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总 体感觉计算机挺厉害的,我得结果最糟糕,两败。基本上可以说丝毫不能出错。

  取得两平战绩的徐天红则连称侥幸。

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徐天红:第一局(我)有优势,但因为时间紧,不敢再下 了。第二局,它的残局有点问题,我觉得,要换正常人,顶尖高手下的话,我要输。

  虽然取得了胜利,但研制电脑的专家似乎还并不满意。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项目负责人王恩东:目前系统还 没有自学能力,下一步要拥有学习能力,到时候,大师们下过的棋它就能学会,相信下次大师一定赢不了。

  赛后主办方表示:其实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无论哪一方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不过,这机器的确是按人类的思 维打败了人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