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发展规划座谈会为三峡旅游勾勒出新轮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14 中国三峡新闻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 刘洪进 通讯员 陈芳)秀丽的自然风光,雄伟的三峡大坝,三峡旅游已成为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未来的三峡旅游究竟啥模样?昨日,湖北省政府组织召开的三峡坝库区旅游发展规划座谈会上,为三峡旅游勾勒出新轮廓。

  旅游被定位为库区第一支柱产业

  长江坝库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品位很高。目前正在着手编制的《湖北三峡库坝区旅游发展控制性详规》,就是要整合三峡库坝区旅游资源,加快库坝区旅游业发展。

  副省长李春明说,在三峡库坝区发展旅游,是解决库坝区产业空心化,带动移民致富的一项政策。目前,坝库区旅游业已初具规模,有了较好的发展基础,这次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把三峡旅游打造成“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三峡库区第一支柱型产业”。

  5至10年整体建成5A级景区

  在旅游产品上,由原来的观光型旅游产品转向国际性旅游休闲产品,通过5至10年,整体建成5A级景区。规划分城区、坝区、库区三大板块,提升和发展城区,严格控制坝区,库区发展重点是神农架、神龙溪这一“双神”旅游线。

  待规划出台后,三峡旅游实行统一形象、统一宣传、统一线路。面向全世界为长江三峡自然风光和举世无双的三峡大坝征集主题口号,然后,由国家旅游局统一制定8分钟的三峡风光宣传片,实行统一对外宣传,印制统一的三峡旅游宣传手册,推出统一的三峡旅游线路。

  整合旅游产品,将4A级以上的景区定位为国际市场,4A级以下景区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同时,打破区域界线,实行跨区域整合,整合旅游企业和与旅游配套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

  打造5个国际性旅游乡镇

  打造出一个生态三峡旅游带,湖北省拟在三峡坝库区建设5个国际性旅游乡镇。今年,神农架木鱼镇已经改建完工,成为国际性旅游乡镇的示范工程。目前,湖北省已将库区兴山县高阳镇、秭归县茅坪镇、夷陵区三斗坪镇和巴东县罗坪镇列入旅游乡镇改造范畴。

  三峡坝库区要发展旅游业,环境是保障。目前坝库区很多建筑物外墙贴的是磁砖,看上去白花花的一片,与三峡的自然风光形成较大的反差。省旅游局局长郭玉吉提出,旅游乡镇要消除磁砖房,建筑物外墙改刷灰色涂料,让其更接近自然色彩,让旅游实现返朴归真。

  投资不足1亿元不得准入

  随着三峡工程建设接近尾声,很多商人将目光瞄准了三峡旅游发展商机。这次启动编制的《湖北三峡坝库区旅游控制性详规》,规定三峡旅游的准入机制、退出机制和环境安全机制。

  副省长李春明说,目前三峡坝库区旅游不是没有得到开发,而是开发过多过泛滥,难以形成规模,从现在开始,没有1亿元资金不能准入,为避免有人圈地影响坝库区旅游开发,还要建立退出机制,一年内资金不能到位者要退出,今后旅游项目签定时应注明。引进旅游项目,要做好环境、安全评价。避免过度开发、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他要求,各地政府部门进行严格监管,没有规划不能开发,没有规模不能开发,同质产品不能开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