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楼模制作员 能吃苦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房展会上,与楼盘规划颜色相同、样式相同、按比例缩小的楼盘模型美丽精致,夺人眼目;售楼中心,小桥、流水、人家……生动、形象的建筑模型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道具。建筑模型,让购房者直观地感受到图纸上的户型设计、小区规划。谁能想到,一幢幢“楼房”竟然是用工程塑料雕刻、折叠出来的:人工湖是有机玻璃铺就,逼真的小山是碎木头和泡沫堆积而成,树木是废铜丝撒上干草粉插成的。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房地产行业竞争的加剧,“建筑模型设计制作员”作为一个新兴职业,在淄博正悄然兴起。

  “楼模”究竟是怎么做成的?一个中型的楼盘模型,需要付出多少劳动?7月19日,记者来到张店区的圣工模型有限公司进行了采访。

  在圣工模型有限公司的制作室,制作人员小王手拿刻刀和钢尺忙碌着,他的前面摆着一台笔记本电脑,桌子上面堆放着一堆白色的塑料板和一些已经插好的楼房模型。小王告诉记者,整个“楼模”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首先,绘图人员将设计图纸根据一定比例缩放输入到电脑里,根据模型制作要求进行处理,将这些处理后的图样输送到雕刻机里,由雕刻机将制作模型的塑料板切成不同形状的小块,然后再将这些小块用手工黏合成设计图纸所要体现的模型。他指着地上一个长3米多,宽2米多的沙盘介绍说,刚刚接的这个楼盘模型,他们7个人大约要做五六天。

  24岁的晏浩从事楼模制作已经有5年多了,高中毕业后,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从江苏老家来到上海,跟着师傅学做楼模,两年后从上海到了济南,在朋友的公司里做楼模,半年前才到淄博。据他介绍,目前从事建筑模型设计制作的人员多是半路出家,大都没有经过系统学习与培训,全靠师傅带和自己琢磨成才。晏浩说,学做楼模初期只是做些简单的手工活,“每天都在重复相同的动作,非常乏味,没有一定的毅力很难坚持下来。”

  楼模制作最重要的技术环节在改图,就是负责把设计师的图纸改制成可以上雕刻机雕刻的图样并输入电脑,因为负责改图的人不但要完全领会设计师的图纸,要会电脑操作,还要熟悉手工制作的每个环节。晏浩介绍,他们的收入主要是按工作量算,手工制作员工资平均在1000元左右,而绘图人员的工资平均每月能达到二三千元。

  记者从淄博市建委了解到,建筑模型设计制作不需要很大的场地,对人员的文化水平、年龄、性别等条件限制不多,没有各类污染,是花费少、入行易的都市产业,对促进就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 隋旭光 成方 实习生 冯冬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