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日感冒来势凶猛 是否流感侵袭尚待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上周五晚上,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的洪定玲主任被临时抽调到急诊科支援急诊内科,从19∶00至23∶30的4个半小时里,洪定玲主任除了起身两次给两个腹泻病人检查外,就没有挪过位置。“病人实在太多了,90%以上都是急性呼吸道感染”,感冒病人如此之多出乎洪主任的预料,而更令她吃惊的是,第二天早上她就出现了头疼、眼球肿胀、咽喉痛等感冒的最初症状,而前一天晚上出诊时,她一直戴着一次性口罩。

  连续多日,南京市各大医院甚至是一些社区卫生中心的输液室里都是人满为患,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感冒发烧病人。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多位临床一线的医生惊呼,最近的感冒患者特别多,而且具有相当的“传染性”。有医务人员甚至认为,盛夏出现的这场感冒风波在某些方面具有和流感相类似的特征。

  医院输液室人满为患

  前日上午10∶45,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输液室时发现,整个输液室近90个座位没有一个空位,输液的病人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年轻的小伙姑娘,也有几岁的孩子,或许是太疲惫了吧,很多患者躺在椅子上输液时睡着了。

  输液室里已经座无虚席,但输液台前还有7位患者在排队等待输液,3名护士忙得头都抬不起来,而另一侧,输液准备室前,还有9位患者在排队等候领取相关的输液品。长长的输液室里有两台柜式空调和5台窗式空调,还有若干风扇,此时都在卖力地工作,想让空气更纯净些,但特殊的药水味依然很容易就能被捕捉到。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5位患者,得到的答复几乎一致,“感冒了”、“有点发烧”抑或“流鼻涕、嗓子疼”。

  而记者在鼓楼医院急诊中心输液室、江苏省中医院输液室也感受到了相类似的情况。在鼓楼医院输液室,记者日前曾做过一个统计,半个小时内增加了28名输液者,这儿的医务人员说,最忙的时候,输液室根本就装不下所有的病人,最终走廊、急诊大厅甚至联合诊室都成为临时输液点,而此时,在联合诊室想挪个步都难。

  医生惊呼感冒患者太多

  “最近感冒的人太多了”,不止一个医生这么说。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洪定玲主任上周五临时支援急诊,本来是晚上7点到10点的班,结果到了晚上11点半都走不掉。“大部分病人的症状都是头痛、鼻塞、流清水鼻涕、喉咙疼等等,明显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很多人还发着高烧,一量体温39℃。”“没想到感冒的人这么多”,洪主任说。一晚上看了多少位病人,她已记不得了。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门、急诊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六、周日及本周一该院急诊内科和门诊普内的接诊数均在1000名左右,而其中80%至90%是感冒病人。

  来自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数据显示,连续多日该院呼吸科的门诊量猛增,平均增加了50%,其中70%都是病毒性感冒患者;来自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近日该院的日门急诊量多次达到4000多人,比平时增加了1000多人,而仅内科的接诊量就突破2000名,内科接诊的病人中又以感冒、高热的病人为主。

  家庭集体、单位的不少

  令不少一线临床医生感觉诧异的还有,此次感冒似乎具有“相当”的传染性。冯旰珠说,在门、急诊中,一家人集体感冒或是一个单位几个同事先后感冒的情况并不少见。鼓楼医院急诊中心张均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因为在同一个环境中工作、生活而先后感冒的情况确实不少。

  这场感冒风波是流感吗?

  那么这场来势汹汹的感冒会不会是流感病毒所致?有医生私下认为,它具有流感的某些特征,如范围广,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昨日,记者就此也请教了多位专家,这些专家认为,是不是流感必须有实验室数据支持,临床看到的只能是表象,无法下明确的结论。

  洪定玲介绍说,普通的感冒虽然也有一定的传染性,但是跟流感不同。普通的感冒只出现局部的症状,主要是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清水鼻涕、喉咙干涩等。而流感则表现为全身的症状:全身酸痛、乏力、关节酸痛、鼻咽部的症状,病毒血症明显,呼吸道的症状反而比较轻。洪定玲指出,冬季和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但是流感的散发病例一年四季都会有。

  冯旰珠认为,流感和普通感冒在症状上有区别,但有时临床上很难区分,要最终确认是不是流感要从病原上进行诊断,这就少不了实验室的数据。冯旰珠说,呼吸道病毒有七八个种类,临床医生没有时间进行病毒的分离,要确认是何种病毒引起的需要大样本的调研。

  不过,洪定玲和冯旰珠都认为,目前从接诊患者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患者表现出来的都是局部症状,有全身症状的不多。但不能排除流感发病增高的趋势。张均主任认为,目前大范围人群感冒“类似流感”,虽然不是流感,但其致病环境与流感有相似之处。

  多位专家建议疾控部门应该对这种情况加以重视,加强对相关病毒的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