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视角:中电联不成功的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4: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巍青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舆论对于垄断行业的高收入与高福利议论蜂起,抨击再三。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的副秘书长范继祥日前发表言论说,电力行业的高收入是合理合法的。很多电力行业的基层人员认为他们被冤枉了……(8月8日搜狐转载《经济观察报》)。

  范继祥对于公众的尖锐批评给予认真回应,其坦率与直言,应该受到尊重。但是他的整个观点中,可商榷之处很多。根本的问题是,他要论证电力行业的高收入合理合法,逻辑上必然先承认了高收入是一个事实,否则根本是无的放矢。但是他同时又在论证电力行业的收入并不算高。照此推论,电力行业不但不应该减薪,即便加薪也是有道理的了。这实在与社会公论相距太远。

  电力行业的收入与福利到底高不高?按照审计署在2005年的审计,结论是“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看法是,垄断行业员工的平均工资,加上福利待遇,与其他行业的差距可达5-10倍。正是基于这样的基本估计,中央决心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抑止垄断行业收入增长过快,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应当承认,关于电力行业的员工收入与福利,还缺乏完整的统计数据。中电联如果要为行业争取利益,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提供可靠的数据。如果自己都不能提供系统的数据,凭什么指责别人是“胡说”或者有认识误区呢?

  可以相信,范继祥本人的退休金不高,也可以相信,电力行业有许多基层人员的收入与福利不高。但是即便如此,电力行业的平均收入水平比别的行业高出很多,依然是可能的。如果这是两个并存的事实,那么只能证明,电力行业的收入不但对外差距明显,而且内部差距明显。于是还要回到审计署的结论: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

  如果要为电力行业的收入做辩护,说出来的话却是,为了给你供电我们多么辛苦,收入高一点是应该的,那么恰好证明这收入来自于垄断,而不是在可竞争与可选择的服务中获得效益。归根到底,垄断行业的收入水平及其合法性,要以严格的社会监督和内部透明为基础,而不是以自我感觉工作多么神圣为基础。(作者为中山大学政治管理学院教授)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