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对白云山清坟反响强烈纷纷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清坟铁铲,下手务必谨慎

  本报讯记者钟珮璐报道:广州白云山正在全面清坟,各方反响强烈,热心读者和有关专家提得最多的是:白云山堪称广州这座文化名城的历史博物馆,清坟务必谨慎!

  期限内清查实操难度大

  白云山唐宋以来几经兴废,历代名人留下踪迹。本报8月7日A1版刊载28位专家呼吁广州市政府手下留情的报道后,广州文物考古方面的有关专家回应说,如按照市政府限定的10月份清坟完毕,由于人力物力等方面的原因,实际操作的难度很大。白云山占地28平方公里,上万穴墓葬都湮没在荒野草丛之中,靠一小部分文物考古人员和有关专家,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要全面进行普查、调研、考察并得出结果,是不符合实际的。目前急需有关部门讨论研究,找出可行性办法。

  留存千百年,为何不继续

  读者来电本报表示:“有价值的名人古墓,既然几百年、上千年都保留下来了,又不影响人文景观,为何不继续保留下去?”“岭南名家陈恭尹在广州天河区的墓葬由于在清坟中被破坏,结果是清坟小组被通报批评,陈墓虽然后来得以修复,但已失去了原汁原味。”“白云山上万处墓葬,许多都未来得及仔细勘察,如果不加区分而全部清除掉,使有价值的古墓、名人墓荡然无存,势必造成无可弥补的损失。”

  可否分期分片逐一清理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海仁认为,目前,景区主干道两旁和重要景点四周的山坟,早已被清理。其余分布在各处的是否可以根据需要,分期分批分片进行清理整顿。清理工作,应当由民政和文物部门共同携手合作进行。墓主后人若认为先人之墓葬有保留价值的,应将有关文字资料和照片及时上报,特别要注明地点和附上山坟和墓碑的现状照片,让文物部门心中有底。经进行鉴定,情况确实的可保护起来。

  千万别因赶任务而破坏文物

  曾经参与白云山地面考古工作的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研究室主任孔柱新认为,这次清坟,一是清代的坟墓不要轻易清理,一定要进行核查;二是民国年代的坟墓,规模大、保留完整的也不应该轻易清除,历史上有价值的一定要保留;三是凡是坟旁有旗杆夹、有华表的,表示了此坟的来头和价值,建议也先不要清除。

  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委员、著名文物专家黎显衡昨天也致电本报,慎重提醒在清理山坟的过程中,由于工人的素质参差不齐,可能会忽视标记而动土;由于管理者不是考古专家,对是否名人古墓,一时也难以判断;故清理工作一定要谨慎,若有疑问,务必立即电告文管部门,让专家经鉴定再作出是否保留的决定,千万不要因为赶任务清坟而破坏了文物。番禺区去年进行第四次文物普查中同时清坟,两项工作得到了很好的结合,由于请来文物专家参与清坟,他们在现场仔细鉴别,准确判断,对保护名人古墓起了很大的作用。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