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生活指数全球排名下滑 京沪位次有所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0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香港记者 梁弢):香港曾高踞全球生活消费水平最高排名榜第二位,但今年排名已大幅下滑至二十七位。分析指出,美元疲弱拖累港元,物价相对下滑,令香港不再是“贵价”城市。此外,香港在薪金水平方面,全球排第四十位。

  瑞士银行○三年曾研究全球七十一个城市的生活指数,当时的头三位分别是奥斯陆、香港和东京。该行今年则发现挪威的奥斯陆继续蝉联生活费最贵城市,而香港和东京的排
名都有所下跌,东京跌至第五位,香港则跌至二十七位。今年第二至四位分别是伦敦、哥本哈根和苏黎世。

  在中国地区,香港排名最高,其次是第四十位的台北,第六十位和第六十二位的上海和北京。瑞银的分析人员指出,中国经济近年突飞猛进,排名理应上升,但由于人民币仍然不可在国际市场自由兑换,因此生活费仍维持在低水平。而香港的竞争对手新加坡则落后香港五位,排名第三十二位。

  至于各地薪金水平排名,头五位是哥本哈根、奥斯陆、苏黎世、日内瓦和纽约。香港位处中游,排第四十位。上海和北京则分别排第五十九和第六十五位。另外,瑞银又发现,亚洲地区雇员工作时间最长,一年的工作时间比一个巴黎人超出约六十个工作日。

  同时,调查又以“工作多久才能买到一个巨无霸”为准则,了解各地的购买力,结果发现东京人只需十分钟,是全球购买力之冠,较平均的三十五分钟快很多。其次是要工作十一分钟的都柏林人。港人则工作十七分钟就能赚取一个巨无霸,在中国地区排名首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