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崔士蒲的20载中国结艺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一根红绳在她的指尖流动,瞬间化成一盘“静谧”的平安结。结与结相连,又在她的手中串成了一幅四季如春的“挂画”。这些亲手制作的中国结,成了她家中最多的装饰。但在她的眼里,这普通的绳和结已不再是简单的工具和手艺,它们俨然成为了她这一生最大的心结。她叫崔士蒲,今年68岁,居住在东城花园胡同,有关她与绳结的这段情结,已经整整讲述了20年。

  卧室门把上挂着“平安如意”、窗台上摆放着“盆栽金橘”,还有花瓶里的“艺术插花”……走进崔士蒲的家中,你立刻就能嗅到一股浓浓的“结韵”味道:“插花”的骨朵是纽扣结,金橘是用同心结坠成的。各式各样的中国结把崔士蒲的家装饰得别有一番韵味。

  20年前,

  崔士蒲无意中从电视中看到了教编中国结的节目,就觉得挺喜欢。之后她便自己买来线和书籍,开始尝试着各种单结结艺的编织。起初一些结被她“揪”得歪歪扭扭,可她和自己“赌气”,坚决得把它们弄平整了才算。渐渐地,纽扣结、同心结、平安结、如意结、蛇结、孔雀结、双钱结……这些单结在崔士蒲的手里已经可以随意地穿插翻飞了。所谓中国结艺讲究的“穿、压、缠、绕、抽”和“三分编,七分调”的功夫已被她熟练地掌握。

  崔士蒲的家中,最让她得意的作品就是悬挂在窗棂上的“宝莲灯”了。“最核心的圆球是用编织莲花瓣的工艺缠成的,上面的圆环和交叉的双耳结会让整个作品看起来更加立体和饱满,还有悬挂的小铃铛和垂下的流苏都是增增减减才确定下最合适的数目。”崔士蒲说,她的这个独特的创意可是打破了中国结传统的“平面模式”,让结艺看起来更加得立体了。

  现在,每到逢年过节,崔士蒲的家中都会迎来不少上门讨“平安如意”的邻居们,她也常常被邀请到学校里去教孩子们学习中国结艺,她的作品也被民间艺术协会收藏。在崔士蒲眼里,中国结带给人的是一种美好的祝福和幸福的感觉。姜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