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1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府原则通过《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

  本报讯昨日,黄华华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同意建立广东省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讨论通过了《广东省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

  会议充分肯定了广东高技术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十五”期间,广东高技术产业发展迅猛,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为2025.6亿元,比2000年增长194.3%,年均增长24.1%(按现价)。“十五”期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从7.1%提高到9.3%。高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等规模指标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优势地位明显,2005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9586亿元,占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的36%,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产业技术水平稳步提高,2005年全省产业技术自给率约为44%。为促进我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会议原则通过了《广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广东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广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力争达到18%。按照《规划》,“十一五”时期广东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技术服务业和新能源产业。同时,《规划》还提出了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的政策措施:一是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强产业政策指导,优化高技术产业结构;三是完善投融资政策,拓宽高技术产业资金来源;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本土高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五是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工作;六是创新人才制度,加强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七是完善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法规环境和服务体系;八是加强领导和协调,完善政府的引导和推动机制。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为规范广东政务公开考核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广东省政务公开考核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由政府统一领导、政府办公室(厅)牵头协调,监察部门具体组织,实行分级负责、下管一级的制度,要求政务公开考核必须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同时,《办法》对考核的主要内容、基本程序、方法步骤及考核结果的运用等作了明确规定。

  为贯彻国家关于尽快建立地方化肥淡季储备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广东化肥市场的宏观调控,会议原则通过《广东省省级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管理办法(试行)》。从2007年开始试行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广东淡储化肥以尿素为主,年度储备规模先安排10万吨。(符信)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