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爸爸”助我跨入大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湛江市霞山区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爱心行动”,让763名孩子圆了读书梦

  本报记者袁增伟特约通讯员萧慧勤

  “如果没有您投入大量的资金,我哥哪能跨入大学的门口呢?我以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以您为榜样,立志成材,为社会服务。”

  这是湛江市霞山区单亲母亲王少华的女儿朱树豪近日写给“爱心爸爸”的信。

  “爱心爸爸”是谁?其实,“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在霞山何止一个。自2002年霞山区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爱心行动以来,霞山区四套班子领导,机关干部、医生、老板等等,都纷纷加入了这一行列,使763名学子圆了读书梦。

  茫然中找到“爱心爸爸”

  朱树豪的父亲于1999年患病去世,母亲王少华体弱多病,一家三口人的生活就靠每月最低生活保障维持。王少华节衣缩食供着一双儿女读书。一家三口租住在霞山汉口路27号房管房,十多平方米的房间被隔成了上下二层,母亲住在一层。每天晚上儿女们就挤在狭小的空间里,埋头攻读……

  王少华说,在艰难的环境下,儿女们都很争气,儿子朱树斌去年考上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网络工程系。可是接到那份沉甸甸的入学通知书,她茫然了———每年4000多元的学费哪里去筹?

  无奈之下,这位母亲找到了爱国街道汉口社区。霞山区正好在开展“寻找爱心爸爸、爱心妈妈”活动,母亲为兄妹俩找回了一个“爱心爸爸”。

  “爱心爸爸”是区委书记

  去年8月22日,“爱心爸爸”上门看望了朱树斌、朱树豪兄妹,送上资助款2000元。社区干部、街道妇联又为他们兄妹申请了民政资助5000元,霞山区妇联爱心队还送去了资助款1000元。接到8000元,朱树斌高高兴兴跨进了大学的校门。不料,母亲王少华送子上学后返程乘车途中摔伤了。王少华一度想让在读初三的女儿辍学。“爱心爸爸”闻讯上门看望,并语重心长地说:“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啊,让孩子好好读书,我们就是再难也要帮助你们的。”

  兄妹俩的情况时常牵动着这位“爱心爸爸”的心。朱树斌学的是网络工程,上学后却没有电脑可用。今年春节,“爱心爸爸”又送去了2000元,资助朱树斌学习。今年3月8日,“爱心爸爸”又专程送给朱树斌、朱树豪兄妹学习用书,叮嘱兄妹俩用功读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王少华一家住的是危房,利用旧城改造的有关政策,街道、社区干部们积极为他们跑上跑下,最后由政府部门为她一家安排了一套57平方米的新居———椹川大道7号。一直惦记这户困难家庭的“爱心爸爸”了解到她搬迁的困难后,又拿出2000元为他们购置家具,装修门窗。朱树豪今年中考上高中了,“爱心爸爸”及时添上1000元解决她的新学期学习费用。

  这两兄妹的“爱心爸爸”是谁呢?记者几经周折才得知,他就是霞山区委书记张小刚。

  何止这一个“爱心爸爸”

  记者在湛江市霞山区妇联了解到,张小刚不但率先带头帮扶朱树斌、朱树豪兄妹,而且还悄悄资助该区友谊街道城中村龙画村的一个贫困单亲家庭18岁的杨伟去湛江劳动就业基地学习,使他学得一技之长,全家脱贫。在张小刚的带动下,霞山区“关爱困境未成年人爱心工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个“爱心工程”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以来,将阳光洒向困境中的未成年人———包括在押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父母外出打工家庭留守儿童、外来流动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单亲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残疾家庭未成年子女以及孤儿。

  张小刚说:“这些未成年人在生活上、学习上和思想上都有很大的困惑和无奈,我们多过问一下,他们就会更坚强一些。爱心社会,人人有责,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这次爱心工程向社会征集爱心爷爷、爱心奶奶、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爱心哥哥、爱心姐姐和爱心助教,通过结对子帮扶帮教的形式,让受助未成年人体验亲情和关爱的快乐。到目前为止,来自全区机关、单位、街道、学校、广东医学院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志愿者,已与困境中的未成年人结对子达763对,形成了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形成长期有效的未成年人健康教育机制,目前霞山区不仅建立了完善的“爱心工程信息库”,还大力实施教育“五项工程”,在近年内“扩容促优”增加了中小学和职业教育优质学位7800个,切实解决好城市基础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