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浙江气象专家解读台风桑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八月十日电 (柴燕菲 孙靖) 八月六日起,今年第七、八、九号强热带风暴“玛利亚”、“桑美”、“宝霞”接踵生成,西太平洋上出现三个台风共舞的奇观。从十日凌晨开始,“桑美”对浙江省沿海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目前对台风中心气压、风速等的分析,浙江省气象台王东法台长以及其他气象专家一致认为,“桑美”是继一九五六年十二号台风以来最强的一次。

  “桑美”离浙江越来越近,根据浙江省气象局十三时发布的最新消息, 台风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午五时前后在温州苍南鳌江口一带登陆。受“桑美”影响,今天下午到夜里,超强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风力可达十四到十六级。浙江东部和南部地区有暴雨和大暴雨,其中温州、台州、宁波南部和丽水东部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超强台风“桑美”强度特别强,又值天文大潮期间,很可能出现强风、暴雨、大潮“三碰头”的情况。

  据王台长介绍,这次台风有三个特点:强度强,中心风力可以达到六十米每秒,最高风力17级以上;移速快,每小时二十五到三十公里,短时间爆发;今天是七月十七,适逢天文大潮,会使水位进一步提高。王台长认为,这是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强度最大的一个台风。王台长还把“桑美”台风跟前年袭击浙江的云娜相比较。他说,云娜台风的范围大,使得受灾的面积相对比较大,而“桑美”的中心气压强,风速快,在短时间内一旦爆发,强度会很大,所以“桑美”台风给受灾地区带来的灾难程度会加重,给浙江省带来严重影响。

  据原浙江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祝启桓介绍,检索对比近六十年登陆我国大陆台风,中心气压之低、氛围之广、风速之大、暴潮之高、降水之烈、破坏力之强,未有超过“5612”号台风。“‘桑美’是自‘5612’以来再次见到的超强台风”,祝老认为,台风

海啸和天文大潮是人员伤亡的最大杀手。“5612”台风海啸夺取三千八十四人,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能产生海啸最重要指标是中心气压,凡中心最低气压小于九百三十百帕时,必然要产生毁灭性海啸,事前一定要组织群众及早转移。

  浙江省高度重视防台工作,对防御“桑美”超强台风作了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紧急行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防台抗灾工作中,努力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至于浙江省是否会再次面临“黑色八月”,王台长表示还不能完全确定。但浙江省会把超强台风的危害性估计得严重一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更仔细。(完)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