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欢欢:马背上的志愿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7:30 黑龙江日报

  她,为了让牧民们看病方便,骑着马和骆驼奔波在雪山和草地上,她被维吾尔族老乡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医生——

  她就是张欢欢,2003年首批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中优秀的一员。

  张欢欢出生在河南信阳罗山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母亲患小儿麻痹症,只能靠双
拐行走。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及张欢欢姐妹俩的学费,全靠地里的收成。就在从河南省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专科毕业时,张欢欢还欠学校6000元学费。

  毕业时,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张欢欢放弃了学校推荐上本科的机会,与一个离家很近的中医院签订了就业协议。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消息让张欢欢改变了主意,她成了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四师一牧场医院的一名志愿者。

  牧场天气十分干燥,这对于8岁就患上过敏性鼻炎的张欢欢来说,是件很难忍受的事。她的鼻子经常出血,疼起来拿手指轻轻触一下,鼻子就像快掉了一样。更让人难受的是大约半年没有新鲜蔬菜吃,每天都吃地窖里存放的土豆。很快,她和当地人一样,因为缺乏维生素,出现了口干唇裂、口腔溃疡等症状。

  最让张欢欢头疼的还是语言不通。牧场是个典型的多民族聚集地,少数民族群众达87%,不懂维吾尔语的她,根本无法和病人交流。为此,张欢欢随身携带一个小记事本,抓住一切机会学习维吾尔语,碰到新词就向别人请教,然后做详细的笔记。就这样,在短短几个月后,她就掌握了大量的日常用语,查房、接诊时已经能与患者进行简单的交流。

  平日里,牧场医院的病人不多。后来张欢欢才发现,由于牧场地广人稀,而且当地人长年住在山上牧羊,下山看病要骑几个小时的马或骆驼。每年11月,是羊群人工受精的时间,牧民相对比较集中。这时张欢欢决定上山为牧民们诊疗。

  但当时,山下刚刚下过雪,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她放弃,“山上太冷了,骑骆驼那么长时间,腿会被冻掉的。而且你本来就有支气管哮喘,对冷空气过敏,还是等明年夏天再去吧”。但张欢欢说:“两年的志愿服务时间很短暂,我不能再等到明年了,我要尽自己所能多做一点!”

  于是,张欢欢带上治疗哮喘病的药,坚持骑了4个小时的骆驼和3个小时的马,忍着臀部被磨得流血钻心的疼,来到牧二连。

  由于当地百姓住在地窝子(地底下挖的房子)里,潮湿恶劣的生活环境使得当地人几乎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关节炎、肺心病。张欢欢用针灸、推拿、拔罐为乡亲治疗疾病,效果非常明显,得到了当地人的一致认可。遇到没钱的牧工,她为其针灸推拿不收钱不记账;有必须用药的,她就自己掏腰包为他们垫上。就这样,张欢欢先后十几次上山,最长一次在地窝子里住了40天。

  在张欢欢志愿服务期满前4个月,当地人买热木汗的丈夫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动手术。牧场医院并不具备手术条件,患者必须转院,但患者手里没有多少钱,张欢欢就拿出自己的志愿者卡,对他说:“马上去和田大医院,这卡里有2000块钱,你先拿去用,不够了咱们再想办法。”手术很成功,主刀医生说阑尾已经化脓,再晚半个小时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

  2000块钱,是张欢欢3个多月的志愿者津贴,够在外地上学的妹妹花一年的。有人问她:“你再过俩月就要走了,买热木汗家那么穷,万一你走的时候他们还不起怎么办?”张欢欢说:“还不起就算了,我借出去就没想让他还,救人要紧,我是志愿者,两手空空地来,还两手空空地走。”

  很快,两年的志愿服务期满了,兵团给张欢欢提供了留在乌鲁木齐兵团十二师疾病控制中心工作的机会,但她却有了新的目标。她说,两年的临床工作使她感觉到知识技能的不足,专业水平急需提高,她报考了母校的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王晓凡本报记者 韩俊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