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同学剩饭度过艰苦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8: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看到同学们都吃完了,他就来到学校食堂捡些剩馒头和剩菜吃。时间长了,食堂的阿姨都认识他,看到他来了,阿姨就停止收拾桌子,并假装没看见他……在最艰苦的2个月内,灵璧县浍沟镇前灵村的徐文艺便是依靠着这种方式在学校里填饱肚子,坚持学习。今年,他考了568分,被黄山学院录取。

  曾差点被判“死刑”

  徐文艺家住灵璧县浍沟镇前灵村,虽然家境一般,但在父母呵护下的他,尽情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但1995年成为这个家庭的转折点。

  起先,他被查出患有癌症。脸部肿胀,身体发虚,县城的医院都放弃了治疗。因为他患上的是“绝症”,没有同龄的孩子敢来跟他玩,他被迫一个人孤独地呆在家里。所幸的是,镇上一个医生给他开了一副中药。一个月后,他脸部肿胀奇迹般地消失了。休学了两年后,他终于又开始走进学堂。

  然而,1996年,家中顶梁柱的父亲被查出是肝癌晚期,不久离开了人世,天一下子塌了。母亲随即艰难地拉扯两个孩子,维持生活。读初三的哥哥徐大勇看到家庭经济实在困难,毅然放弃了学业。

  不料,1997年,家庭又再度出现了巨大变故。因为割芦苇,叔叔和母亲发生了矛盾,叔叔打了母亲。母亲咽不下这一口气,喝药自杀了。

  兄弟俩相依为命

  母亲去世后,兄弟俩再次面临着人生的选择。要想活下去,单靠哥哥一个支撑显然太艰难了,徐文艺决定辍学和哥哥一起干活。

  这个决定受到学校老师的强烈反对,因为徐文艺的成绩在学校是佼佼者,为了保住这棵学习的好“苗子”,学校老师多次来家中劝说,希望他能继续读下去。在最艰难的时候,哥哥站了出来,他跟弟弟说:“你不上学怎么办,种地太小,出去打工也没人要。家里有我,你就去上学吧!”

  在兄弟俩一阵抱头痛哭后,人生给了徐文艺一个机会,他可以继续读书。

  母亲去世后,兄弟俩学会了料理家中的一切事务,播种、除草、收割,年幼的兄弟俩像成人一样完成了一件件繁重的农活。有一年收麦子时突起大风,麦子全部被风吹倒,无法使用收割机,兄弟俩只得用镰刀一点点割。因为担心下雨,兄弟俩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没有停歇,终于把两亩小麦割完了。徐文艺告诉记者,那天割到中午时,确实没有力气了,他就跪下来割,一点点向前挪。虽然很想偷一下懒,但一想到这是一年的口粮,便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后来,为了支持弟弟上学,哥哥选择了外出打工,徐文艺留在家中上学。

  勤奋苦读考取一中

  每每看到邻居一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和吃饭,徐文艺的心里就特别孤独。有时邻居喊他吃饭,他端起碗,却吃不下去。想到自己空荡荡的家,徐文艺眼泪就会夺眶而出。他赶紧丢下碗,跑回家中把自己关在屋内。每次,他都重复一次自己的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要有出息。

  年幼的徐文艺开始奋进。他的家离学校有两公里路,徐文艺每天早晨4时30分就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把馒头蒸熟放在书包里,当早自习结束,其他孩子回家吃饭时,他就在班上就着咸菜把馒头啃完。中午回家,午餐仍旧是馒头和稀饭。晚上同样如此。徐文艺说,吃习惯了,感觉不到这样的饭是好吃还是不好吃,只要饿了,就能咽下去。

  徐文艺学习很用功。每天晚上回家后便趴在桌子上看书,一直到困了为止。有时,不知不觉中就会在桌子上趴了一夜。

  三年过去了,徐文艺顺利考上灵璧一中。

  吃剩饭度过艰苦日子

  高一下学期是他最艰难的时期。开学时,老师告诉他学校免了他的杂费,但要交200元的书本费。他向老师讲述了家中的困难,老师说,可以找校长,校长签字才行。但刚到县城上学的徐文艺胆子很小,不敢去找校长。犹豫了三天后,他把带的生活费交了上去,口袋里只剩下35元钱。

  当时哥哥打工出去,家中没有人,怎么生活下去呢?他想出了一个笨办法,他看到一些家庭富裕的同学总会剩饭,食堂里也经常有剩的馒头和剩菜。于是,他每天等到同学们都吃完了才遛到食堂,吃些剩饭。

  时间长了,食堂的阿姨都认识他。只要他一来,阿姨都停止收拾桌子,并装作没有看到他,远远地离开。

  一边打工一边求学

  高二时,哥哥结婚生子,家庭生活日益拮据。所幸的是,灵璧县消防大队结对子帮助他,一学期提供1000元。但交给学校一半学费后,钱也就所剩无几了。

  学校门口有一个小吃部,生意非常好,老板经常忙不过来。徐文艺就找到老板商量,每天中午帮老板干活来换取一顿饭。刚开始时,徐文艺觉得非常不好意思,因为在这里经常能遇到他的同学。但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下来,只要作业不多,他就按时赶来,收拾桌子、洗刷碗筷等。一个小时后,当其他同学返回校园,他开始用餐。

  知道徐文艺的家境后,班里的同学也非常照顾他,一位同学还帮他介绍家教,去一次10元钱,每个月可赚50元钱。为了省钱,徐文艺从来不在灵璧县城买衣服,而是到镇上去买。一套衣服只需要10元就够了。

  生活的艰难并没有影响他学业的进步。高二时,他的成绩飞速前进,进入班级前十名。但2005年高考前,因为压力特大,整夜失眠的他只考了521分。一心想考重点的他决定复习。一年中,他发疯似地学习,在班级成绩始终保持第一名,但高考时,他又发挥失常,只考了568分。班级第二名的同学比他还多了几十分。

  大嫂卖口粮筹学费

  因为考得不理想,虽然已超过“一本”线的他最终没能如愿上重点,这让他感到十分懊悔,但徐文艺已经决定接受命运的安排。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千方百计地筹自己的学费。

  徐文艺的哥哥眼下在张家港收破烂,大嫂在家中种7亩地,一家人维持生计都很不容易。大嫂朱秀华说,听说弟弟今年分数考得还可以,家里非常高兴,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上。家里有近千斤小麦,虽然是口粮,但为了弟弟上学,她已经准备将其卖掉。

  这几天,徐文艺还来到镇上给孩子们补习英语,一个月能挣几百元钱。他说,最困难的时期都挺过去了,他不会被学费吓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