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蓄冷空调成沪上节能“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8月10日电(陈旭东、张建松)夜间用电低谷制冰、白天用电高峰制冷的“冰蓄冷空调”,成为上海节能降耗、科学用电的“新宠”,许多大型公共建筑都已安装这种空调设施。

  据悉,新近建成通车的上海南站就投资安装了一套大型的冰蓄冷空调系统。“每晚从10点开始,制冷主机开始制冰,一直到次日早晨6点为止,这样每天可以蓄冷能量达22500
千瓦时,完全可以满足白天9点至晚上9点的用冷需求。”上海南站空调机房运行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套系统每天转移的高峰电、平价电,一年下来可以为我们节省122.5万元。”

  每逢盛夏高温或寒冬酷冷季节,空调是造成电力负荷“峰谷差”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约有家庭空调1.2亿台套,商务空调120万套,由于夏天空调用电负荷的增加,导致空调耗能已占总耗电量的15%,上海等大城市用电高峰时段甚至达到40%。今年夏天,上海用电紧张局势虽然有所缓和,但高峰期间电力缺口仍达320万千瓦。

  冰蓄冷空调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可以实现用电的“移峰填谷”。据上海海事大学蓄冷技术研究所所长章学来教授介绍,冰蓄冷空调在夜间电网谷荷时段开启制冷主机,将建筑物空调所需要的冷量全部或部分制备好,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当白天用电高峰时融冰降温,就可以少开或基本不开耗电量大的中央空调。

  据章学来教授介绍,目前,上海已投资并正式投入运行的冰蓄冷空调项目还有上海科技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检测中心、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嘉定医院、上海路易凯旋宫、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浦东机场、上海汽车城大厦等30个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