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遭受60年一遇特大旱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18:09 云南日报

  新华社重庆8月10日电(记者郭立)入夏以来,重庆市夏旱连伏旱,遭受了近6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目前重庆40个区县中,已有39个区县受旱,480万多人出现了临时饮水困难。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开展抢险救灾。

  近日,卫星遥感监测发现,重庆市受旱面积约占总面积的54.31%,其中重旱区域约占总面积18.82%。到目前为止,全市有39个区县不同程度受旱。

  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各区县大于等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数普遍达25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其中潼南等14个区县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在持续高温的同时,7月以来,重庆市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30%-90%。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廖代誉介绍说,今年重庆旱情特别反常,三峡库区和渝东南地区以往只有伏旱,而今年却是夏旱连伏旱。5月中旬至6月中旬,重庆市东北部地区出现严重夏旱,7月各地又进入高温少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无明显降水,目前已有17个区县达到伏旱标准,比历史同期提前10-15天。随着伏旱延长,彭水、黔江、北碚、合川等地伏旱可能突破30天。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令重庆主城区一些地方草木干枯。长江大桥南桥头于2005年栽下的大片紫叶李,目前已经全部枯死。

  针对连续的高温干旱,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分赴灾区,查看灾情,组织当地干部群众抢险救灾。各级政府部门已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全市每天投入400多万人抗旱,已有20多个区县开展向旱区群众送水的活动。目前,旱区社会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