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林业局称野生狩猎权拍卖并非只对外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1:39 新京报

 

国家林业局称野生狩猎权拍卖并非只对外国人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给外国人引争议。漫画/赵斌

  本报讯 “野生动物狩猎权拍卖给外国人”的说法,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争议和质疑。9日下午16时,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进行澄清:“参加
竞买者仅限国际狩猎代理机构和国际狩猎活动组织机构”,是指竞拍单位需要取得国际狩猎代理资质,并非只对外国人,外国竞买成功单位既可以招募国外狩猎爱好者,也可以招募国内狩猎爱好者。

  国外机构可招国内爱好者据与会人员介绍,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司长王伟解释,狩猎并非乱捕滥猎,狩猎本身也是保护。近年来,许多地方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发展很快,给生态平衡带来巨大压力,仅仅通过自然死亡迁徙等很难有效控制,必须人为干预。“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指的是划定狩猎地区、限定狩猎对象以及狩猎数量。

  国家林业局特别澄清“国际狩猎”并不是说此项目只针对国外狩猎爱好者,国内具有这种经济实力又符合条件的爱好者,也可以申报参加狩猎活动。

  王伟介绍,国际机构狩猎野生动物在我国不是新鲜事,但采用拍卖的方式是第一次。林业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对于野生动物狩猎,无论申请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林业局过去一直是视具体情况“一事一批”。《行政许可法》实施后,这类许可须以公开拍卖的形式进行,这一形式拍卖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有利于国家对这一资源进行市场价值评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竞买者须先交10万保证金。据了解,这次拍卖的公告是由黑龙江龙法拍卖责任有限公司发布的。昨天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对于参加竞买的买家,国家林业局有严格的限制,要求“竞买者仅限国际狩猎代理机构和国际狩猎活动组织机构”,具有相关资质证明和营业执照,同时竞买者须缴纳竞买保证金10万元才能报名。这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国内具有该资质的机构只有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妇女旅行社、北京正安国际旅行社等四家。昨天下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产业处处长曹良向记者证实,他们将参加竞拍。

  疑问1:以平衡生态为由于法无据?

  网友称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解释权应归全国人大

  本报讯 国家林业局曾表示,猎杀动物是为平衡生态。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捕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有网友提问,为平衡生态算不算“特殊理由”?对此的解释权应在全国人大,而不是国家林业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表示,他还不清楚此事,但根据记者介绍,他认为国家林业局是否对“保护法”有解释权,首先应该考虑“保护法”条文或附则中有没有国家林业局可以做出解释的相应规定。“国家林业局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做出解释。”应松年说,如果有争议,走上诉讼程序后,法院也可以就此做出解释。”

  “再就是国务院也可以就这个问题做出解释。”应松年说,即使没有出现诉讼情况,个人如果认为这其中有问题,也可以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国务院也可能会就此做出解释。昨日记者查阅“保护法”,未发现有关国家林业局释法的相关规定。

  疑问2:如何避免多杀、误杀?

  每个猎人均有导猎监控,目标动物均有身份标示,死后立即记录;出现误杀将被处罚

  本报讯 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猎杀野生动物的原则包括:在野生动物发情期和繁殖期之外。同时“打公不打母、打老不打小”,猎杀的不能是正当壮年的野生动物。那么,猎人进入猎区后,如何保证不误杀,多杀,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又该如何处罚?

  每个猎杀的目标动物都在导猎人员监控下,并有身份标志,而狩猎爱好者必须在指定时间和指定地点,猎杀指定的野生动物,因此基本上不会发生误杀。此外,每猎杀一头动物,导猎人员都会进行记录。当然,一旦发生误杀,据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处长王维胜介绍,就是非法猎杀野生动物,将依法处理。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证实,竞买成功单位要运作狩猎野生动物额度,要向省级林业部门提出申请,详细说明参加狩猎是在什么时间,什么人,带什么猎枪、什么子弹,经批准后在林业部门监督下狩猎。据国家林业局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狩猎额度是根据当地野生动物的种群情况制定的,猎杀什么野生动物和猎杀多少都是由专家详细调查后确定并分配给各个地区的。

  疑问3:外国猎人枪支如何管理?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称森林公安有关人士正在了解情况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国家严格管制枪支。外国人在我国持枪打猎会否波及枪支入境和管理的问题昨晚10时,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有关这个问题公安部及森林公安方面有关人士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待有结果后会就此进行通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和三十五条规定:国家严格管理枪支的入境和出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私自携带枪支入境、出境。即使有外交代表机构,射击运动竞技等特殊情况,携带枪支入境、出境也应当事先经国务院公安部门批准。

  疑问4:动物如何定价收益如何分配?

  前者根据1997年定价;部分收入归地方动物保护站和当地居民

  本报讯 最高的野牦牛一只值4万美元,动物的价钱是怎么确定的?狩猎取得的收入怎样投入到动物保护中去?

  记者从林业局了解到,1997年林业局为具体野生动物狩猎定价,这次拍卖的定价就是根据这一标准执行的。此外,国家有明文规定狩猎收入资金的使用范围。

  据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处长王维胜介绍,“1997年猎物费的价格基本没有变过,现在也只是个别有变动。“价格是强制性的,国家定价。”法规授权林业局有这个定价的权力。”这次拍卖的仅仅是猎物费,服务费是市场行为,国家只是给了一个指导价格。王维胜强调,在实际工作中,价格往往是有一个时效性问题。

  王维胜说,狩猎收入的大部分将留在当地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资金。新疆就有八个地(州)的动物保护机构都是用狩猎收入建立起来的。据了解,国家林业局曾发文规定狩猎的收入哪些资金用于野生动物保护,哪些经费用于服务接待,各省也有具体规定。拍卖完后,经费按照国家规定进入流程,保护经费可能到保护站,还有一些给当地的居民。

  ■国外做法:几乎不用拍卖狩猎额度

  本报讯 著名动物福利作品《动物解放》的中译者、安徽大学教授祖述宪昨晚表示,国外也有猎杀野生动物的做法,但几乎没有采取拍卖狩猎额度的方式。祖述宪教授称,针对自然群种太多的动物,国际上一般采取绝育、避孕,甚至猎杀的方式,以保持物种的平衡。我国也可参考国际上的做法。对于像野牦牛这样的一级保护动物,更不应该猎杀。

  “国家林业局的做法是不合适的”,昨晚,

清华大学科技和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博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国际上对猎杀野生动物愈来愈收紧的情况下,我们的做法将对地方的野生动物保护产生不利的影响。

  ■网友评价

  我国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远远没有达到不杀不行的“饱和”程度。而且,大自然遵循的是弱肉强食和优胜劣汰原则,自然能维持不同野生动物间的种类平衡,人类的刻意猎杀反而会破坏生态平衡。 网友陈贞璟

  我支持林业局的决定,这样我们大家又多了一个爱好,多好呀。IP:61.48.88.*

  中国国民素质有待提高。一旦开放狩猎,估计不用一年野生动物数量会骤减,2年后又要全面动员来实施保护。IP 222.93.201.*

  ■部分动物价格

  “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涉及14种野生动物共289只。这些野生动物中有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狩猎以食草动物为主,食肉动物和飞禽都不在猎杀范围,惟允许猎杀的食肉动物是狼。部分猎杀的野生动物都有基本价格。

  

国家林业局称野生狩猎权拍卖并非只对外国人

  本片稿件综合本报记者 林文龙 刘伟 姚建 张太凌 郭晓军 新华社稿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