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桑美与宝霞专题 > 正文

记者亲历苍南惊魂时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9:0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专稿

  整个苍南灵溪四处一片漆黑 采访车感觉像在马路上飘行 前脚刚走简易棚就轰然倒塌

  记者亲历苍南“惊魂时刻”

  本报讯 昨日下午5时25分,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温州苍南县马站登陆。特派记者一路顶风冒雨,赶赴台风登陆地浙江苍南,发回第一手讯息。

  当半个世纪来罕见的风暴从苍南这座危城呼啸而过时,当地的居民所能做的,也许只能是躲在家里,默默地祈祷家人和亲友均能平安。

  赶在高速路封道前追到台风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获得台风将在浙江沿海登陆的确切消息后,马上从杭州出发,驱车前往台风最可能登陆的地点之一——苍南。从上甬台温高速公路开始,天气就开始变得异常:有时乌云密布,有时骄阳炙人,有时大雨倾盆,有时又晴天万里。

  下午3时左右,记者终于到达早已是风雨交加的苍南龙港。此时,从交警部门传来消息:为防止可能出现的

交通事故,温州境内的高速公路已经全线封道,同时,路上的广告牌也已经全部拆卸完毕。抬头仰望天空,可以明显感受到“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气势,而呼啸而过的大风似乎也预示着,再过两个小时,这里将被台风笼罩。

  追风途中数次遭遇险情

  下午4时许,苍南省道上的风雨越来越大,采访车感觉像在马路上飘行。从平阳到苍南的道路上,一大排的高压电线都已被风暴吹断,过往车辆都小心翼翼地在躲避着。而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让地上的积水达到了齐膝深,车辆驶过,可看到车尾扬起的大片水雾。

  在汽车经过石桥时记者看到,由于风力太强,河边的大树已全部被吹倒,连桥下的河水都被吹去,如喷泉般飞射向桥面,间或几个披着雨衣骑着自行车的居民经过时,都被吹得东倒西歪、无法把持,只能把车子放倒,自己再趴在地上缓慢通过。

  而本报的采访车在试图穿越风暴赶赴台风眼采访时,也数次遭遇险情:被大风刮下的广告牌、砖瓦等物好几次砸在车前车后,倾盆而下的暴雨与越积越深的积水更是使得采访车数次熄火。在风雨飘摇中,司机的视线甚至不能穿越车头、车窗之外,整个天地一片混沌。

  紧急!苍南迎来“惊魂时刻”

  下午5时左右,记者在历尽艰险后终于来到苍南,由于此时台风已经登陆,强劲的风暴吹得车辆根本无法继续开行,许多路段更是成了一片汪洋,记者只能放弃继续追赶台风的脚步。

  此时,苍南真正迎来了与台风抗争的“惊魂时刻”。

  刚在宾馆住下,记者就从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获得消息,政府部门已经宣布:整个苍南县进入紧急状态,全县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而温州市教育局更是要求全市教育部门和学校从前天晚上开始停止一切师生活动,直到台风警报解除。对住房存在危险的居民,特别是沿海、沿江的乡镇,在原来已经安排转移到安全地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转移的力度。同时,对安排转移不到位、不及时的,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当天,苍南县所有的信息渠道都被利用起来,政府全方位进行了宣传发动。通过电视字幕、网站信息、手机短信、电话彩铃提示、印制发放传单、启动广播网络等发布了台风警报和防台风自救知识。此外当地还多层次地组织起了抢险救灾突击队。

  10分钟救回3条生命

  此时,为了追赶台风连中饭都没吃过的记者再次获得消息:当地郊区有3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躲避前来劝阻的抗台风工作人员,还没有转移出危险区域,有被困的危险!还没来得及歇一歇,记者再次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报道。

  在现场记者看到,已急速赶去的边防及城管人员已冲进了由竹条和塑料布搭成的简易棚,此时,没见过台风威力的三位民工已吓得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抢险人员立即手拉手,将他们拉出危房。

  三位外来务工人员刚离开简易棚不久,风暴就将屋顶掀开,大雨疯狂地灌了进去。等记者再回头看时,整个简易棚已被大风刮倒,看看手表,整个过程不足十分钟。

  刚到宾馆,记者又获悉,在温州南麂岛上,11名被台风围困的村民刚在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转移到安全地带。记者了解到,这11名村民上午已被转移到南麂客运站,下午见风雨少了,便回家去拿东西,没想到骤时风雨大作无法返回。南麂镇政府、边防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出动11人前往解救,与村民相互搀扶着,回到客运站。目前这11人已被妥当安置。

  灾民通过网络求助

  手机没了信号。对外联络几乎要瘫痪。聪明的苍南人想到了网络求助。20时30分,温州当地的网站上出现了灾民求救的信息。一条消息是苍南县矾山镇顶村坑子内63号的屋顶被台风刮走,面临房屋倒塌,被困的有老人、小孩、妇女,需要紧急帮助另一消息来自马站镇岱岭乡富源村,村民在台风来临之前没有安全转移,二十几年前的老瓦房十分脆弱,严重影响上百名村民人身安全。

  记者随后立刻进行了了解,据网站透露,他们的工作人员已经迅速将这一消息通知了防汛办,防汛办当即表示不遗余力进行营救。

  当地完成10万人大转移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苍南当地政府积极开展救灾各项工作,到台风过境时,已有约10万人被转移到安全地段。据苍南防指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昨天中午11点以前成功转移了5万人,中午以后随着台风正面袭击的可能越来越大,该县又紧急转移5万人,把灾民安排在学校等牢固的高地,确保被转移居民安全。而由于电线被台风吹断,苍南县城已处于全县停电状态。

  记者在用

笔记本电脑进行发稿时,整个苍南灵溪仍处在一片漆黑之中,在风雨包围中,人们根本无法外出,街上见不到一个行人。(现代金报)

  

记者亲历苍南惊魂时刻(图)

  昨日上午,温州洞头岛巨浪滔天,边防官兵在海边巡逻。新华社发

  

记者亲历苍南惊魂时刻(图)

  昨日,福鼎市的两位市民在风雨中艰难前行。 新华社发

  

记者亲历苍南惊魂时刻(图)

  昨日,温州市南部苍南县巴曹镇的一辆三轮车被大风吹翻。 新华社发

  资料

  台风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实施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 19201-2006 的通知,热带气旋按中心附近地面最大风速划分为六个等级:

  超强台风(Super 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51.0 米/秒,也即16级或以上;

  强台风(S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41.5—50.9 米/秒,也即14—15级;

  台风(TY):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32.7—41.4 米/秒,也即12—13级;

  强热带风暴(STS):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24.5—32.6 米/秒,也即风力10—11级;

  热带风暴(TS):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7.2—24.4 米/秒,也即风力8—9级;

  热带低压(TD):底层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10.8—17.1 米/秒,也即风力为6—7级。(来源: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台风桑美与宝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