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25只野生动物将被投入狩猎权竞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09:5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兢)受国家林业局委托,本月13日,我国将首次举办“2006年秋季国际狩猎野生动物额度”拍卖。消息一出,备受争议。

  最新消息透露,此次拍卖的狩猎额度将涉及14种野生动物共289只(头),涉及的地域范围在新疆、青海、甘肃等8个省和自治区,其中就有我省陕西。而我省此次将有3类共计25只(头)左右野生动物参与此次拍卖。

  国际狩猎成为身份的象征

  省林业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狩猎活动演变到近现代,已不再是人类获取食物的重要手段,它逐渐演变成一种高档消费形式和少数人从事的运动休闲项目,成为身份的象征。

  据了解,依照市场行情,举枪射杀一头野牦牛需要4万美元,猎获一头盘羊要1万美元,而此次拍卖的猎杀动物包括盘羊、

羚羊、岩羊、马鹿、矮岩羊、白唇鹿、北山羊等14个物种。

  据了解,我国对野生动物狩猎一直采用“一事一批”的方式。即“国际猎人”通过我国某中介机构提出要求后,该机构在国内寻求符合需求的狩猎场。找到合适的狩猎场之后,由狩猎场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进行申请,林业部门再视情况向国家林业局报请行政审批。

  “野生动物狩猎额度”主要是指:狩猎的地区划定、狩猎对象以及狩猎数量限定。而此次采用拍卖的方式进行,在我国还是首次。专家表示,这是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市场化的一个探索和试点,拍卖狩猎权,将开启一个新的产业空间。

  我省有3个国际狩猎场

  省林业厅的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国,国际狩猎并非新鲜事,已开展了20多年。自1984年我国第一个国际狩猎场在黑龙江建成以来,四川、新疆、甘肃、山西等省区相继建立了国际狩猎场,我省自1994年建立第一家国际狩猎场以来,至今已有3家,主要分布在秦岭山脉的周至、宁陕、户县一带。

  我省此次允许猎杀拍卖的有羚牛、斑羚、鬣羚等三类,约25只左右。至于拍卖的价格,不同的种类将有不同的价格,比如羚牛的起拍参考价大约会在21000美元/只。

  质疑:是滥杀无辜还是保护?

  公开拍卖野生动物狩猎额度,是滥杀无辜还是保护?就此事,记者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家住西安市太白路的张先生表示,大自然的生存法则是“适者生存”,在不同的野生动物之间,他们有着共同维系的“食物链”,环环相扣。若是人类刻意的猎杀,很有可能破坏原先维系在众多野生动物之间的平衡。

  从事教育工作的徐老师则认为,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每况愈下,受到经济利益的驱动,允许一部分人进行狩猎,对我国多年来进行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是极大的“否定”。而且很有可能演变成无序的“滥杀”。

  省林业厅:狩猎不等于滥杀

  省林业厅的相关人士表示,狩猎不等于滥杀野生动物,公开竞拍狩猎额度并不意味着放弃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而且狩猎所得费用将全部用于保护野生动物。

  据了解,我国的国际狩猎是在保持种群数量、维护种群结构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地点和限定种类、数量、方式下进行的猎捕活动,通过科学计算,对病、老个体合理猎捕,加以利用。重要的是通过对部分面临自然淘汰的老弱动物的狩猎,狩猎数量非常小,为中国野保提供了一笔丰厚的资金帮助,同时对加快老弱动物淘汰速度、优化动物品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依照有关规定,“国际猎人”在我国境内开展狩猎活动时,必须有当地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的陪同监督,“猎人”们要严格按照捕猎证规定的种类、数量、地点、期限、工具和方法等进行猎捕,不会出现随意滥杀滥捕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