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狂犬病不能心存侥幸 注射疫苗要到正规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0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近来外地一些城市如山东济宁狂犬疫情上升引起南京市民关注,记者前日在南京市第二医院采访发现,最近因被猫、狗等抓伤咬伤而到该院注射狂犬疫苗的人特别多,据该院急诊室统计,仅8日一天,就有100多位病人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9日从早上到下午两点半左右就有63位被宠物抓咬伤的病人到医院注射狂犬疫苗。医护人员提醒,眼下家养的宠物和流浪猫狗增多,而且又是猫狗的发情期,很容易咬人,部分市民抱有“自己养的宠物不会咬主人的”、“被猫狗咬伤只要打狂犬疫苗就没事了”等侥幸想法是很危险的。

  宠物受惊抓伤主人

  市民张小姐家住清凉门附近,昨天早上她陪朋友去宠物店为猫咪买东西。因为害怕店里的狗,正在张小姐怀中乖乖躺着的猫咪突然挣扎起来,她的脖子、胳膊都被抓伤。张小姐说,平时她周围有很多人被宠物抓伤、咬伤的,但是基本上都只做简单的处理,很少有人到正规医院打针。她爷爷家养了两只猫,家人也经常被咬伤,但是也没有人去打狂犬疫苗。但博爱宠物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她,猫携带的狂犬病毒可能比狗还要多,而且发病期也很快,再加上被猫抓得也比较严重,于是她中午就到二院打狂犬疫苗了。

  喂流浪猫被咬伤手指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50多岁的男士告诉记者,两天前他和家人在住宅附近发现一只流浪猫,出于同情便把它带到了家里,还没来得及为其注射狂犬疫苗,他就在给猫喂食时被咬伤了手指。昨天看到本报的相关报道后,他便赶紧来医院打针。由于已年过五十,为安全起见,他还注射了免疫球蛋白,这流浪猫一口便咬掉了他2000多元。

  与狗玩耍手臂被咬破

  家住龙江的李先生是带着两岁半的儿子来打疫苗的,他说,上午儿子在跟邻居家一只牧羊犬玩时被狗咬破了手臂,这可吓坏了一家人,爸爸妈妈爷爷一起陪着孩子来打针了,虽然觉得700多元的疫苗价格很贵,但孩子的爷爷表示,孩子这么小,再贵也得打啊,而且还不敢打不好的。

  被狗咬拖了一周才打针

  下关区的杨先生一个多星期前在去客户家时,被客户家的狗咬伤了腿,由于当时比较忙,又下着大雨,也没把狗咬当回事。直到昨天看到相关报道,又在网上查了一下“狂犬病”知识,才赶来医院打针。急诊室的医生说,像这样被狗咬破皮肤又拖了一个多星期才来医院的,其实十分危险。

  注射疫苗要到正规机构

  南京市第二医院传染病教研室沈主任告诉记者,狗都带有狂犬病毒,目前狂犬病发作的死亡率是100%,没有任何能够治愈的办法,要杜绝狂犬病,最根本的还是预防。如果被狗咬伤,应首先将伤口彻底清洗:用流水、肥皂水冲洗并用碘酒消毒,并尽快到正规医院或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除了猫、狗,哪怕是被老鼠甚至蝙蝠咬伤也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如果是老人、儿童被咬伤或被抓,咬伤在头、面等血管丰富的地方,还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催生抗体。另外,医生提醒一定要到正规机构注射疫苗。北京有一位病人,被狗咬伤后虽然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因为注射的疫苗来源不正,最后还是病发死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