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长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最长的一天

  □ 葛洲坝集团三峡机电金结制造安装项目部 许志夏

  2006年7月20日 星期四 晴

  大清早,我乘车来到前方工地收集信息。趁着早上的天气还不算太热,就到了185米高程进水口快速门启闭机的工作面。我看到电工班长刘光明师傅和几名工人,扛着约6米长的钢管和扁铁,从百米开外的工具房走来。他们的施工场地是纵横交错的钢筋网,人走在钢筋网上,像踩在弹簧上。只见他们用自制的弯管机把钢管弯成规定的角度后,再按照要求将弯管从钢筋网这一头穿到另一头。一根弯管重几十斤,要想把弯管从密密麻麻的钢筋丛中穿进去,确实很困难。电工师傅们分成两拨,各把一头,慢慢的将弯管往另一方送。刘师傅有节奏地喊着:“一、二;一、二”。弯管一寸一寸往前移动,移动到位后,师傅们立刻用电焊将弯管焊牢。我望着已是满头大汗的刘师傅问:“很累吧?”刘师傅憨厚地一笑,说:“习惯了。干我们这一行,晴天晒,雨天淋,该干啥还得干”。

  从高程185米坝面下来,我先后到了地下电站、120米高程施工点、厂房进口检修门和排沙孔等施工部位。时间已是下午。我准备去今天的最后一站——蜗壳施工部位。来到16号机蜗壳上方,看到施工设备、工器具摆放整齐,地面整洁干净,还洒了水,让人感到心情清爽。

  下午的温度已经超过了摄氏38度,让人感到喘不过气来。进入蜗壳后,如同进了蒸笼一样,有巨大的遮雨棚罩着,数十台电焊机在“烘烤”,人顿时倍感闷热,反而觉得外面太阳底下才是“避暑”的好去处。在这里,电焊工们若无其事地调焊机的电流、电压,铺加热板,其中一个女焊工装好了焊条,准备施焊。在这里,他们已持续工作了两年。

  蜗壳内,路芳芳、向凤贤等十几名电焊工正熟练地施焊。我走到一名电焊工身边,顿时感觉一股热浪袭来,脸上像火烤一样。他们所焊的钢板采用的都是55毫米左右的厚钢板,且每条焊缝都要用平焊、立焊、仰焊的方式作双面处理,若12名焊工同时施焊则需要两天、消耗300公斤焊条才能完成,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更难忍受的是,施焊时必须加温到摄氏80度至100度。炎炎酷暑,接到这样的焊接任务,焊工们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我看见焊工们个个满脸通红,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快速地淌下,头发、手臂、裤子,不一会就湿了,尤其是身上的衣服就像刚从水里捞起来一样,看上去还以为他们是刚冲了凉。但在像烘箱一样的蜗壳里,在电焊机的“烧烤”下,衣服很快又干了。

  这时,我看见焊接队队长李正江正在检查焊接质量,立即迎上去问他现在的焊接情况。李队长说:“16号机蜗壳是今年初开始焊接的,人员共52人,分两个班,由于环境温度很高,他们每半个小时稍事休息一下,他们非常辛苦,看到他们汗流浃背的施焊,其实我很心痛,但又没有办法。这是他们的工作啊!幸好项目部防暑降温工作措施到位,没让职工们有中暑现象发生,但也只能这样了。”说着李队长对我苦苦的笑笑,去了下一个工作面。

  从前方回来已近下午6点,我感觉这是我进三峡工地最长的一天。这一天,我看到工人师傅们黝黑的脊梁上扛着角钢,看到起重师傅们吊起十几吨重的钢管,看到电焊工默默无闻、挥汗如雨地施焊,看到技术人员一丝不苟的精心测量,我想,正是千百个他们,建起这座宏伟的三峡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