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柯达英特尔至今无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4 东方早报

  沃尔玛在华门店将全部建工会的消息引起人们对外企工会建设的关注。昨天,早报记者从浦东新区总工会获悉,位于浦东的沃尔玛上海店组建工会事宜正在推进中。但浦东新区总工会也透露,位于浦东的柯达、英特尔、等外企至今没有工会。“沃尔玛上海店组建工会的总的发展趋势比较乐观。”浦东新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姚红钢透露,下周,他将应沃尔玛亚洲区执行官的邀请,去深圳与总部进行沟通,协商沃尔玛上海店工会组建的具体事宜。

  姚红钢介绍说,去年,在沃尔玛有投资意向之初,浦东新区总工会已积极与沃尔玛接洽,讨论沃尔玛组建工会事宜,整个进展是“比较愉快的”。对于建立工会一事,柯达(中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田耕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柯达从来没有反对过组建工会,公司尊重员工自己的权利。按照中国的《工会法》中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因而代表持股人和管理层的柯达公司不具备资格成立这样一个代表职工利益的组织,否则,就违反了“自愿”原则和“代表职工的利益”的原则,而这两个原则是工会成立的基础。柯达员工有权在任何时候成立工会,而如果员工们决定成立工会,柯达绝对尊重他们的决定,且提供必要的支持。而英特尔产品(上海)有限公司陈姓员工则强调,他们公司有“职工俱乐部”。浦东新区总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蔡雪康告诉早报记者,在浦东有着众多的外企,对此,浦东新区总工会将在本月底、9月初特别召开外资企业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如何在外企中组建起工会,他们将借助浦东新区各部门合力,推进外企工会组建起来。

  据蔡雪康介绍,“浦东有工会外企已超过1000家,金桥、外高桥、张江等功能区域还组建了工会联合会。如外高桥工会联合会经常围绕人性化主题,针对白领,开展老总高尔夫球比赛和青年联谊会等活动。有外企老总向我们转达,他本来是碍于《工会法》勉强组建工会的,组建工会后就发现非常有必要。飞利浦本来也没工会,组建工会后,在劳资纠纷等的处理方面,工会起到了协调和缓冲的作用。”

实习生 高苑敏 早报记者 臧鸣 方梅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