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0道"文化大餐"加紧烹制 南京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南京市政府召开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会议,这是南京第一次以政府名义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在会上说,文化产业是富民的重要手段,它不仅可以让老百姓“口袋富”,得到经济利益;还能让人“脑袋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在昨天出台的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到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左右,居民人均文化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性支出的比重达到20%以上。也就是说,老百姓每花5元钱,其中就有1元钱是文化消费。

  背景:南京人消费向享受型升级

  根据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0美元后,社会发展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社会对文化消费要求逐渐增强,消费结构开始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据统计,2005年,南京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5000美元,由此可以判断,南京文化产业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文化服务业亦将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市2005年的文化产业增加值为73.48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5%,比上年增长0.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但目前南京居民文化消费水平还比较低,消费结构存在不合理。2005年,南京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平均支出1745.2元,其中教育费用的支出是811.4元,占总支出的46.5%;用于购买文化娱乐用品的只有451元,占总支出的25.8%;直接用于文化娱乐服务的仅为482.8元,占总支出的27.7%。

  昨天大会上出台的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到2010年,建立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政策体系健全、效益显著的文化产业运行框架,培育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拥有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势文化企业,形成新闻传媒、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工艺美术、文化博览、文化创意、动漫游戏、数字传输、休闲娱乐、教育培训、印刷复制等主导文化产业群。

  现状:70道“文化大餐”加紧烹制

  昨天的大会公布了70个南京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在建项目,其中包括十大创意文化产业园,中山陵风景区环境整治、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堂子街太平天国壁画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南京会展中心、河西图书展销中心、江苏美术馆新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这70道“文化大餐”均在加紧烹制,建设最快的,今年就完工。

  大会上参与交流的白下区介绍了该区文化产业项目的进度。目前,南京新街口商圈时尚消费文化迅速形成,世界之窗文化创意产业短期崛起,龙蟠中路传媒创意街区聚集效应明显增强,瑞金路都市休闲、石鼓路异国风情、王府大街茶餐文化等一批文化休闲街区发展加快,阿波罗演艺、麦乐迪全国文化企业示范基地等品牌影响不断扩大。该区还将全面改造开放甘熙故居历史街区,建成朝西古玩城、三山街水游城文化娱乐特色街区,发展太平南路珠宝首饰特色消费文化。创意产业园“世界之窗”年内将完成一期改建并投入使用,金城科技创意创业园形成规模,推进龙蟠中路传媒创意街区建设,扶持区内各类创意文化企业,大力发展装潢设计、广告设计、工艺设计、时装设计等创意产业。推动2个平方公里的大学科技园建设,并产出规模效应,55所产业基地形成批量创新成果,南航大科技平台加快建设。“十一五”期间,全区文化创意企业达1000家以上,产值100亿以上。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除了大规模建设的文化项目,南京还将对满足最普通市民文化娱乐的中小型影剧院进行改造,近期,南京市影剧公司和建邺区计划将光阳大舞台引进南湖影剧院,再打造一种全新的演艺形式。同时,市影剧公司还在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大光明影院、百花剧场进行综合改造。

  政策

  昨天,大会上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根据相关政策,南京市将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创新文化产品生产机制、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领域。

  鼓励文化企业申请上市

  根据新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南京市鼓励推动文化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上市。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企业的信贷支持。各商业银行对符合信贷条件的文化企业,可在国家允许的贷款利率浮动幅度内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同时落实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出口文化产品按照国家现行税法应予出口退(免)税的企业,简化退税环节,加快退税进度,做到退税款及时足额到位;2008年12月31日前对在境外提供文化劳务取得的境外收入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动漫软件开发、网络游戏软件开发、体育文化等行业的企业,每一纳税年度可在销售(营业)收入8%的比例内据实扣除广告支出,超过比例部分的广告支出可无期限向以后纳税年度结转。对从事网络游戏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自登记成立之日起5个纳税年度内,经主营税务机关审核,广告支出可据实扣除。对符合计算机软件出口条件的动漫软件、网络游戏软件等文化产品出口实行免税,其进项税额不予抵扣或退税。

  动漫产业享受特别“优待”

  动漫游戏业是南京市要重点打造的文化产业之一,此次专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这对于喜爱动漫游戏又有创业雄心的年轻人来说是重大利好。

  意见中提出,对入驻南京市动漫产业基地的动漫企业,第一年免收房租,第二至第三年房租减半,三年后房租保持低于同等城市和同等地区价格水平。南京本地电视台在每个播出

动画片的频道中,国产动画片与引进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比例不低于6:4,即国产动画片每季度播出数量不少于60%。凡在南京申报、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的原创动画片,在南京电视台首播的,按二维动画片每分钟1000元、三维动画片每分钟2000元标准奖励企业,奖励上限为100万元;在中央台播出的,按照每分钟二维2000元、三维3000元标准,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奖励,奖励上限为200万元。由出版发行单位出版发行南京原创动漫游戏作品,按其发行销售收入的5%-6%给予奖励,但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获得重要国际奖项和国家、省级评奖奖励的南京市动漫游戏作品,按所获奖励标准给予重复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