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8850”规划促进就业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3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平实习生徐婷婷)日前,市总工会促进就业再就业援助行动三年规划正式出台。从今年起至2008年,本市将全面实施“8850”促进就业再就业规划,即实施就业技能培训8万人次,开展职业介绍8万人次,多种形式安置各类人员5万人次,突出帮扶“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得到及时就业再就业援助。

  创新发展工会再就业服务联社

  从今年开始,大力扶持各级工会创建符合市场规律和社会需求,有一定发展潜力、市场运行良好、合法经营,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用工的劳动密集型、社区服务型、商贸型等用工企业,在组织下岗失业人员集体创业、规模就业、群体脱困上体现工会的作为。三年发展工会再就业服务联社100家,帮助6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积极发展工会再就业基地

  积极发展工会再就业基地,把大力支持工会就业再就业工作,与工会组织签订用工要约书,积极创岗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用工单位命名为工会再就业基地。三年发展工会再就业基地100家,吸纳安置6000人实现就业。

  创建公益性公司开发公益岗位

  积极推动各级工会大力创建公益性公司。根据社会发展趋势和再就业优惠政策规定,各级工会将积极开发公共安全保卫、公共卫生、公共环境绿化、公用设施维护、社区文化、教育体育、托老托幼服务等公益岗位,创建公益性公司,对下岗失业人员实施组织起来就业。通过公益性公司帮助2000名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稳定规模就业。

  免费职介帮助再就业

  积极开展免费职业介绍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工会组织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功能,使之成为社会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求职登记人员信息库的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免费的供求信息。要做实求职、用工信息的采集录入和调整工作,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岗前培训等服务,做到求职和用工信息,底数清楚动态管理,全市各级工会通过各种形式免费职业介绍80000人次,帮助36000人实现就业再就业。

  开展技能、创业和农民工培训

  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下岗失业人员从业技能水平。按照市场需求,采取定向或订单式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政服务、机械加工、家电维修、信息网络等职业技能的培训工作,使培训与市场需求相一致,三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5000人次。发挥工会SIYB培训基地的作用,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对有创业构思和创业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三年举办120期,培训学员3000人,创业率力争达到60%。深入开展农民工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活动,把教育和提高农民工素质工作纳入职工素质工程,三年对农民工实施培训32000人次。

  工会参与监督保障职工就业权益

  此外,本市各级工会组织还将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和监督落实力度,保障职工就业权益。市总工会将加大对企业重组改制、关闭破产等过程中维护职工就业权益的工作力度,及时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就业权益。积极参与再就业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再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各区县局、总公司(集团)工会要指导基层工会发挥职代会作用;基层工会要通过平等协商、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依法落实对职工分流安置等问题的通过权和决定权,维护职工劳动权益。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