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头攒垃圾 邻居斗蟑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杨薇高明)楼下是堆积如山的废旧物;家里的窗户缝用棉花塞严,要不蟑螂会排队进屋。

  这些都缘于3楼爱捡废旧物的老人。

  邻居家蟑螂排队进屋

  昨日,在沈阳市铁西新区宏伟小区23号楼一单元楼下,住在4楼的姚先生刚进家门,就看见十多只蟑螂往屋里爬。

  姚先生不但没吃惊,反而熟练地边关里边的门,边用脚堵住了蟑螂的去路。姚先生说,在这栋楼里,这是家常便饭。“我家阳台窗户缝都用棉花塞上了,就怕进蟑螂。”

  “我们现在都不商量哪里的菜便宜,而是互相询问哪里的蟑螂药好使。”邻居王女士如是说。

  而这一切都是因为3楼老高有个爱捡废旧物的“怪毛病”。

  屋里堆满旧物门都推不开

  宏伟社区吴书记介绍,老高今年不到60岁,早已退休,捡废旧物也有二三年了。以前堆放在单元门外,社区找他谈了很多次,最后只能强制清理。但老高却把旧物堆到了自己家里。他爱人和孩子实在忍受不了,3年前也单独出去租房子住了。

  “后来蟑螂越来越多,邻居找到社区。社区联系了他外地的姐妹来沈,好几天才把老高劝走。”吴书记表示,“社区这才找来他女儿,并联系环卫、办事处城管等部门,找来社区保洁员,对旧物进行彻底清理。”

  “刚来时,门都推不开,只能开一个不到30厘米的缝。”社区参与清理的人员说,“挤进屋,我们都傻了,满屋子全是旧物,仅有的一张床就像镶嵌在旧物堆里一样,连窗户都被旧物挡上了,根本透不进来光。”

  工作人员说,楼下的大堆旧物仅是清理出来的一部分,上午已经拉走一车。下午1点,环卫还将来车,将剩余的旧物清走。

  虽然,老高的邻居对蟑螂“恨之入骨”,但是对老高,还是能理解的。

  姚先生率先说:“老高这人平时挺老实的,就好捡个旧物。”

  专家:这是一种病态的表现

  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同仁心理学研究咨询中心心理咨询专家张峻铭。

  张老师说,这是一种病态的表现,心理学上叫“收藏癖”,多发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对旧物有一种依恋和依赖感。

  张老师分析,老年人的生活,通常比较单调,没有东西能够填充这种空虚。老高可能觉得捡东西可以弥补他内心的缺失。

  其实,收藏癖也是可以调节的。首先是子女给予关怀,并摸清老人捡东西的惯性时间,在这个时间段,给他找些更重要的事做。同时培养老人更广泛的兴趣爱好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