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巢湖崩岸居民举家搬迁治 理经费不足,每10年将有一个村庄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0:5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今年汛期降水多于往年,巢湖高水位湖水对湖岸的稳定性构成更大威胁,为防止出现灾情,安徽省庐江县政府、环保局、水务局负责人近日再次来到盛桥镇许桥村湖边查看巢湖崩岸情况。

  近千米长湖边岸坡黄土裸露,形成高达近10米的“绝壁”,坍塌的堤坡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许多被湖水冲毁的各种大小树木及树根。71岁的村民夏世寿老人指着湖边的树桩
和将要倒塌的房屋介绍:“一年多前它还立在高岗上,现在已被冲刷到湖水边。”据统计,这个村临湖而居的原有60多户人家,由于逐年崩岸,村民们都已经举家搬迁。目前,整个村庄也比原先“后退”了近200米,日积月累导致村民“过去人均一两亩地,现在仅剩3分多地了。不仅如此,崩岸还造成水利设施损坏;导致水土大量流失;使各种树木死亡毁灭;影响农作物生长。

  事实上,盛桥镇许桥村界河村民组只是庐江县沿巢湖南岸村庄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巢湖南岸庐江段28.48公里岸堤有85%发生不同程度的崩塌,3镇17村每年平均崩岸宽达5米,造成年损失耕地近20亩,目前已损失耕地8350亩,照此速度计算,每10年就要消失一个村庄。

  庐江县政府虽然对此很重视,但是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进行护岸工程。经过环保部门粗略计算,就要花费上千万元。崩岸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了,但是单靠一个县级政府的财力根本达不到。

  同时,专家提醒沿湖群众,在崩岸治理完成前的一个较长时期内,巢湖南岸崩塌灾害将会继续发生。汛期期间,沿湖群众更需加强防灾,不可掉以轻心。

  周跃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