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彦淖尔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环境并重  八百里河套重现“塞上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2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记者翁浩)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使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指标落到了实处,开创了全市环保工作新局面。

  树立科学发展观的环保理念。巴彦淖尔市党政领导十分重视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为指导,增强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郭启俊在《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报告中,提出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安全的问题。郭启俊指出,巴彦淖尔市是生态脆弱区,现在整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改变,阴山北麓风蚀沙化的情况非常严重。市长王素毅发出警世:乌兰布和沙区流沙每年以8~10米的速度东侵,直接威胁着河套平原、110国道、包兰铁路和黄河的安全。乌拉特草原草场沙化退化非常严重,草场沙化退化面积占草原面积的59.2%。目前,全市耕地面积5968.6平方公里,盐渍化面积占耕地面积的56%。解决工业、生活污水对黄河、湖泊污染问题迫在眉睫。为此,市委、市政府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切实加强对环保工作的领导。一是把环境保护摆在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环境质量并重,制定了巴彦淖尔市的发展规划;二是成立了由市长为主任,13个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环委会,连续5年市政府和旗县区政府签订污染治理责任书,每年把污染治理任务分解下去,落实到人,市政府实施每年两次的环境保护现场监督检查机制,市委组织部门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环保实绩进行目标考核;三是加强了环保机构和队伍的建设。1996年,巴彦淖尔市成立环保办,2001年,正式成立市环保局。7个旗县都成立了具有行政职能的环保局,人员由1996年不足100人发展到296人,其中中级职称以上的占总人数的56%。市环保局建局的固定资产由最初的4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400万元;四是加大了污染治理资金的投入。“十五”期间,在全市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由于加大了对重点污染治理项目资金投入,累计4.85亿元,确保了环境质量的稳定和改善。

  坚持经济与环保双赢的决策。巴彦淖尔市党政领导在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过程中,体现了非凡的决策胆略。在工业发展方面:一是坚决杜绝污染严重、浪费原料、技术含量低的企业进入河套地区,以确保这一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生态工业园区,提高综合效益;三是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在生态保护方面:一是做到用水精打细算。巴彦淖尔市市委书记郭启俊提出,在河套灌区构筑水资源循环圈的思路,把黄河汛期分洪水储备起来变成生态水,对污水实行再生利用;储备洪水,变成生态水;回用污水,实现零排放;拦截雨水,回补地下水。通过多渠道增水和综合采用工程、管理、制度等节水措施,逐步形成循环经济与水循环的耦合关系。市长王素毅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水资源整合步伐,统筹利用地表水、地下水、水库和湖泊水,充分利用中水,搞好水权置换,做好城镇和工业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二是管水执法如山。巴彦淖尔市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资源保护法,从2005年1月3日起,全市结束了向黄河排放污水的历史。为实现这一目标,市长王素毅亲自召开这方面的会议不下10次,全市38名厅级干部上黄河大坝现场办公。据监测,近年来,黄河流域4月上游入境是劣Ⅴ类,下游出境是Ⅳ类。三是谋水科学规划。对乌梁素海连续3年补进1.3亿立方米的凌汛槽蓄水,改善了水质,取得明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鱼类品种由2002年不足10种,增加到23种;产量由2002年的130万斤增至2005年的400万斤;尾重150克以上的由2003年占总产不足5%,提高至10%。计划用黄河故道把乌兰布和的几个湖泊串起来,把槽蓄水和分洪水放进去,改造乌兰布和沙地生态环境。近年来,合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水,治理盐渍化土地,改造中低产田,使河套土壤环境得以改善。2005年,粮食总产达到34.4亿斤,创历史新高。

  践行环保责任人的领导风貌。为了确保造纸废水和城市污水不进黄河,巴彦淖尔市采取了建污水暂存池的措施,实现了从2005年1月3日起,工业、生活污水不进黄河母亲河的承诺。由于气候恶劣的原因,污水暂存池发生溃坝的意外事故。险情发生的2006年4月10日当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素毅,市委常委、副市长弓占维在第一时间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亲临现场,坐镇指挥组织开展抢险工作。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委书记郭启俊,闻讯立即赶赴事故现场,亲自指挥抢险救灾。经过2000多人奋力抢险,确保了黄河水质安全。为了彻底解决这两个造纸厂的问题,市政府成立了整合领导小组,市长王素毅任组长,副市长弓占维任副组长,坚持“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原则,决定首先把两家造纸企业整合,然后引进国内先进的造纸技术和设备,上规模、上档次,确保企业排污达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