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强特色农业 大理市提升经济运行"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1:31 云网

  大理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培植新型工业,做强文化旅游业和特色农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1.94亿元,同比增长10.5%,1至7月,财政总收入实现5.6亿元,同比增长25.87%。

  近年来,大理市委、市政府将大力培植新型工业作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构筑全市工业产业支撑体系的“重头戏”,以工业小区的建设作为培植和发展新型工业的平台,
实现企业聚集、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目前形成凤仪汽车工业区、银桥食品工业区、大理生物药园区、福星高科技园区和大理石加工展销园,力帆骏马汽车、娃哈哈食品、东亚乳业、美登印务、怡祥纸业等一批大而强的企业相继入园建成投产。该市还大力实施技术改造,重点实施了大理水泥集团1000吨/日水泥熟料“立改旋”磨机系统、大理华兴集团5000锭亚麻纺织生产线、大理来思尔乳业日处理150吨鲜乳生产线等项目技改,提升了企业工艺水平和经济效益。1至7月,市辖区工业总产值完成56.65亿元,同比增长14.7%。

  大理市以做“精”旅游为目标,增强吸引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来实现“旅游活市”,通过“政府引导,协会组织,行业自律,市场运作”,一手抓蝴蝶泉等老景点改造,一手抓崇圣寺恢复重建等新景点开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会展商务、科考探险等新型旅游,促进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1至7月,全市接待海内外旅游者32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2.22%,旅游总收入达17.3亿元,同比增长21.49%。

  大理市用工业化的理念和手段谋划农业发展,重点发展乳畜业、无公害蔬菜、园林花卉等特色农业,形成了农户、基地、龙头企业之间良性的利益联动机制。目前,全市以乳业为主的畜牧业年产值达7亿元,占农业生产总产值的48.2%;该市还启动“科技进村入户”工程,重点推广以提高农产品品质为目标的农业增效技术,洱海周边10万亩农田实现了控氮、减磷、增钾、补缺素、调酸改土的“优化平衡施肥技术”,建成了4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大理蔬菜远销省内外。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7.66亿元,同比增长9.1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220元,同比增长9.85%。(庄俊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