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德报怨 河南农民三代收养日本伤兵4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60年前,一名失忆的日本伤兵又聋又哑,沦为乞丐,在死亡线上跌跌撞撞地挣扎着。河南省南召县太山庙镇梁沟村村民孙邦俊一家以德报怨收养了他。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伤兵,孙邦俊一家三代承担了生活的重压,还忍受了许多磨难,并在1993年为其寻到亲友送回日本。

  中国农民与日本伤兵的感人故事并没有就此画上句号:侵华老兵伤后所在的日本增
田町与中国河南省南召县太山庙镇两地结好,增田町捐资600万日元,在南召县建起了“中日友好太(太山庙镇)增(增田町)植物园”,两批南阳青年人被请到日本研修林果种植技术。

  时值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之际,记者赶赴南召县太山庙镇,探访这段长达近半个世纪的人间真情。

  深山里河南农民谱写人间大爱

  8月4日上午,一场暴雨突袭了南召县的大街小巷。

  沿一条曲曲弯弯的山村公路,从县城向东南方向的大山深处行驶40公里,就是“中日友好太增植物园”。旁边,一座雄伟的牌楼形状的纪念碑特别显眼。顺着纪念碑下行1公里,就是王中科的家。这里也是“中日友好太增植物园”的办公室。

  翻阅着舅舅一家与日本伤兵的照片,王中科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历经战火蹂躏的伏牛山区,人们欢庆着来之不易的胜利。

  祖祖辈辈生活在南召县太山庙镇梁沟村的孙邦俊一家,屡遭战争磨难,过着艰难困苦的生活。1946年秋,为了家人生活,孙邦俊像以往一样,天刚亮就到镇上去卖山货。一个穿着破烂不堪日本军服的乞丐站到了他面前,双手比画着要吃的东西。

  “这家伙是老日(日本人),不给他,饿死他个龟孙!”旁边的人愤愤地说。

  孙邦俊望着这个日本伤兵,心里有种难言的滋味。平心而论,他恨透了日本兵。可看着他瑟瑟发抖的身体,一种仁慈之情又冒了出来。他从怀里摸出两个窝窝头,递给了这个日本伤兵。

  谁料,日本伤兵仿佛发现了救星,狼吞虎咽吃完窝头后,竟跟随着孙邦俊一直到了家里。孙邦俊和妻子张金荣正要赶他走,日本伤兵扑通一下跪倒在地,满脸流着乞求的泪花。

  “要是日本那些当官的不打咱中国,他咋能弄成这个样子,咱要不收留他,看着他活活饿死,不是那个理呀。”孙邦俊这样劝着妻子。妻子也是个软心肠,两人商量的结果,竟使这个日本伤兵成了孙家成员,而且一住就是47年。

  乡亲们知道孙邦俊收留了一个日本兵,起初都怪他,但后来慢慢认同了。发放救济以及分自留地都有“老日”一份,因伤兵头部受伤,失去记忆,村民们便风趣地送了他一个名字“小门野郎”,政府也破例为他上了户口。

  屡经磨难47年间结下深厚情感

  被领回家不久,这位日本伤兵突然患了偏瘫,生活不能自理。孙邦俊夫妇四处筹钱给他治病,白天端吃端喝,夜间擦屎接尿。经过8个多月精心照料,小门奇迹般地康复了,孙家却欠下几百元债务。对当时的一户农民而言,这笔债务近乎天文数字。

  上世纪60年代初,一场巨大的饥荒席卷中原大地。孙邦俊的哥嫂因饥饿过度患病先后死去。而这个异国他乡的日本兵,却靠着孙家大小挖回的野菜,拾回的山果,幸运地活了下来……

  1961年秋,孙邦俊的儿子孙保杰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召师专,可当招生政审人员得知孙家“藏”着个日本伤兵时,认定孙保杰“政治上不可靠”,不能为人师表。他的读书梦因之破碎了。

  到了结婚年龄,竟没有姑娘愿意嫁给孙家,一直等到同龄的小伙子们都抱上了孩子,才有一位甘愿和他一起受苦的山村姑娘王成香和孙保杰成了亲。

  有一年,日本伤兵患关节炎,再次卧床不起。生活已非常拮据的孙保杰找了七八家凑了15元钱,把小门送进医院。直到钱花光了,仅存的粮食也卖光了,实在交不出住院费了,才把小门拉回家。妻子和孙保杰四处找偏方、挖草药为小门治病。一年后,日本伤兵终于再次站立起来。

  至诚感天“阵亡”日本伤兵回国

  1964年,孙邦俊身患绝症,弥留之际,多次嘱咐儿孙:“我过世后,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位日本大叔,人都有父母、兄弟姐妹,他要是好好的,哪能不想家?日后有机会,你们要想办法替他找到日本的亲人,叫他们一家子团聚。”

  帮助“老日”找到亲人回国,是孙邦俊的遗愿,也成了孙保杰铭记在心的“大事”。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交往频繁,孙保杰多次向当地政府、中国红十字会等部门投书。8年来,单是他寄出的信,就有100多封。

  1991年,一个日本友好访问团回国后,把“小门野郎”的照片带回东京,刊登了出来,日本伤兵寻找亲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1992年,日本一个访华团来到南阳,锲而不舍的孙保杰领着“小门野郎”去见访华团成员。当两人出现在访华团面前时,一位叫津田康道的原侵华日军老兵神情激动:“石田东四郎!”津田惊呼着抱住小门兴奋异常,“小门野郎”却呆呆地望着对方毫无反应……

  津田回国后,找到石田东四郎的弟弟石田小十郎,告诉他失散多年的哥哥还活着。小十郎根本不信“阵亡”的哥哥还在。而津田是当年东四郎的上司,不可能认错其下属。于是,将信将疑的小十郎派人到中国采集了“小门野郎”的血样带回国。科学鉴定证明,流落中国农家的日本伤兵,果真是“阵亡”半个世纪的哥哥!

  至此,日本伤兵的真实身份之谜被揭开:日本伤兵真名石田东四郎,秋田县增田町人,1942年入伍,后到中国参战。1993年6月,石田小十郎赴中国与哥哥见面,并由孙保杰亲自送石田东四郎回国。日本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中国孙氏父子收养遗留中国的日本伤兵,历经艰辛为其寻找亲人的传奇故事。

  情在继续农民的博爱感动东瀛

  曾经跟随着舅舅去过日本的王中科向记者回忆说,在日本,孙保杰受到空前的欢迎和礼遇,几乎每天都有团体、个人邀请他做客。一天,孙保杰应邀

  到一个城市去观光,火车上,当旅客们得知他就是收养日本伤兵的中国农民时,全车厢的人纷纷起立向孙保杰鞠躬致谢。秋田县县长会见孙保杰时,特意对当年日军侵华战争罪行表示忏悔和谢

  罪,对中国人收养东四郎深表感谢。

  中国农民与日本伤兵的故事,并没有因石田东四郎在故乡安度晚年画上句号。

  日本增田町村民感谢中国农民的救助,与太山庙镇两地结好。为支援太山庙镇的经济建设,在日本发起过募捐活动。增田町是日本苹果产地,先后捐赠600万日元,在南召县建起了种植药草、柿子、苹果的“中日友好太增植物园”。

  1998年6月以来,由日方提供全部经费,先后为太山庙镇所在的南阳市培养了数批赴日研修生,促进了中日民间交往、感情交流。

  1998年8月,日本友人中进毅为孙邦俊一家收养日本伤兵的事迹所感动,捐资为东四郎生活过的梁沟村兴建了小学,以表达对中国南召农民的崇敬和谢意。

  中国农家收养日本伤兵47年的故事,也成了中日两国人民渴望世代友好的“政府符号”。以中国老百姓收养日本伤兵真实故事为素材的电视连续剧《惊世情缘》拍摄完毕,江泽民主席访日期间,日方在电视台隆重播放此片。充满人道和博爱的感人故事让众多日本国民流下热泪,对深受战争伤害的中国老百姓以德报怨的宽广胸怀钦敬不已,许多当年侵华日军老兵包括右翼分子也深受震动。

  “近几年,我一直想做一件事情,就是修建一座400平方米的纪念厅,准备把祖辈、父辈和老一代村民们救助日本伤兵石田东四郎的事迹,绘制成壁画,把双方来往的一些信件实物陈列展出,让中日双方的后代永远记住这个为了和平、化干戈为玉帛的感人故事。”采访结束时,王中科这样表达自己的想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