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黎以冲突停火草案今日有望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17 新闻晚报

  以色列军队10日攻占了黎巴嫩南部战略重镇迈尔季欧云,并警告说如果外交调停失败,以色列对黎巴嫩真主党的战斗还将扩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当天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有望在11日就呼吁双方停止冲突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以色列准备向北推进

  迈尔季欧云距以黎边界约8公里,战略位置重要,可作为以军继续向北推进的立足点。

  媒体报道说,一些迹象显示,以色列在为继续向北推进造势。

  以色列安全内阁9日决定扩大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地面军事行动,但总理奥尔默特10日宣布,为给国际社会外交努力留下时间,以决定暂不扩大军事行动。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黎停火决议草案谈判破裂,以色列军队将动用“一切手段”打击真主党武装。

  安南呼吁快速表决草案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0日呼吁安理会成员能在本周内通过停止黎以冲突的决议草案。联合国发言人斯蒂芬·杜加里克说:“为拯救在过去4周内承受梦魇的平民,安南强调冲突必须停止。”

  与此同时,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那里传出的信息表明,安理会可能很快就草案进行表决。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10日在同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会晤后说:“我们取得了进展,完全有可能在明天投票。”

  英国首相府一消息人士10日透露:“24小时内有达成一致的潜在可能。”

  真主党打死打伤20名以军士兵

  黎巴嫩真主党10日晚发表声明,声称真主党武装当天在与以色列军队交战中又打死打伤20名以军士兵,摧毁以军坦克20辆。

  声明说,真主党武装当天在黎巴嫩南部的4个地方与企图北进的以军激烈交火。这4个地方是马尔吉伊尤、马尔卡巴、阿伊纳特和塔伊巴。

  声明说,真主党武装当天还向以色列北部一些城市发射了

火箭弹。

  人道组织爱莫能助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扬·埃格兰10日说,以色列和真主党武装没能给人道主义救援人员提供安全走廊,致使众多需要生命救援的黎巴嫩人得不到帮助。

  “从人道主义救援进入途径方面讲,黎巴嫩是世界上最恶劣的地方。我们根本无法接近数万需要人道主义救援的人,”埃格兰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雅各布·克伦贝格尔同一天表示,在严重的人道主义救援形势前,改善救援人员进入条件至关重要。世界卫生组织也在声明中表达了对黎巴嫩

医院缺少油料的担心。

  埃格兰说:“每个人都必须停止相信武力解决方式。只会有政治解决方式。”

  【新闻链接】俄罗斯否认真主党用俄制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10日说,西方媒体近日援引以色列高官的话指责黎巴嫩真主党使用俄制反坦克火箭弹,此类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卡梅宁说,如果真主党使用俄制武器的消息属实,有关方面完全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进行交涉,但俄方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这一问题的官方质询。俄方希望散布上述消息的人士能够出示确凿的证据。

  卡梅宁指出,俄罗斯拥有严密的武器出口监督体系。俄罗斯完全清楚中东局势的严重性和敏感程度,决不会在对这一地区的武器销售问题上做出不当之举。□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