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摔婴还是"户口杀婴"?从无户口婴儿之死透视悲剧背后的户籍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22 生活报

  一个刚来到这个人世不到43天的婴儿,被自己的父亲残忍杀害。“凶手”父亲称是因为婴儿不能办到北京户口。

  这43天里,刘瑞良四处奔波为孩子上北京户口。无望后,在今年元旦之夜杀了他刚满月的小生命。

  杀婴之因

  刘瑞良是这样向警方交代杀子原因的:“如果孩子上不了户口,以后就是黑户,会受到歧视。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早点解脱。”

  此前,不管是刘瑞良自己,还是他的妻子,都没有意识到他已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本月中旬,这位病人将在北京市昌平区法院受审。

  刘瑞良的妻子时秀文说:“如果我不是老催他去为孩子办户口,哪怕他脑子有病,也不可能杀孩子的。平常只要孩子一哭,他比我还急。”她像祥林嫂一样对别人重复:“孩子刚死时我恨死他,后来我恨自己为什么要催他(办户口)。”

  “单位”在城市户口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些还没有正式家庭的城里人户口,就要落在单位管的“集体户口”上。刘瑞良虽已成婚,但因妻子的户口远在河北涿州,他的户口就一直保留着婚前的北京集体户口。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刘尔铎说,1977年后,集体户口逐渐演变成流行至今的控制人口流入城市的重要手段。一个在京城大学读书的农村孩子,尽管在读期间有这个大学的集体户口,但如果他不能获得留京户口指标,户口仍会被打回农村原籍。“所以集体户口是一个不完整的户口,过渡的户口,各个城市通过给集体户口在城市落户附加条件,很技巧地限制了人口流入。”刘尔铎说。

  刘瑞良夫妻俩希望把孩子的户口落在北京,以方便孩子以后上学,但北京的落户政策规定,父亲为本市户口、母亲为外省市户口的婴儿2003年8月7日以后出生,落户北京必须有“住房证明”。而刘瑞良每月工资只有800元钱,妻子没有工作,想在北京买房根本是妄想。

  婴儿之生

  贫困在这个家庭组建之初,就已如影随形。

  婚前,刘瑞良因家庭纠纷,已与在北京农村的贫穷父亲和年老继母不再往来。婚后4年多他们一直不敢生育,因为那时没攒够钱。他们的新房就在刘瑞良的单位———北京昌平南口机务段附近,一间10余平方米的出租屋,月租130元。这是北京郊区一个尘土飞扬的小镇,他们在这里一住5年,直到孩子死去的那个晚上。

  在邻居眼中,时秀文是个很会节省的家庭主妇,她每天都去摆小摊赚钱,买菜时总挑最便宜的。

  时秀文一直耿耿于怀的是每月130元的房租:“刘瑞良的不少同事租单位的房子,每月只要20多块。他不懂搞关系,窝囊得一塌糊涂。”刘瑞良的老实、窝囊在南口机务段都是出了名的。他的一位同事回忆:“他从来不抬着头走路,从来没有一个朋友。”

  2005年11月21日,由于过度操劳时秀文早产了。从分娩到治病,家里两万余元的积蓄花销殆尽。

  婴儿之死

  户口的事已经让他们操心10余天了。孩子还没满月时,刘瑞良跑到南口派出所去办户口。户籍警察说,像他这样的北京集体户口,必须有房产证明才能让婴儿落户在北京。买不起房子的刘瑞良就到单位领导那里求情,希望先让单位过户给他一套房子,等办完户口,他再把房子还给单位,但没有得到同意。从那天起,刘瑞良开始反常地发愣发呆。

  “我想不到他可能脑子出了问题,我还以为是他照顾我和孩子太累了。”时秀文想起来很后悔。

  在此路不通后,刘瑞良本可以把孩子的户口落到父亲刘福明的户籍上,也同样是北京户口。但因为父子间长年积怨,他死活不想见老父。

  刘瑞良与岳父商量,想把孩子的户口落到河北岳父家。可岳父告诉他,给孩子落户没问题,但按当地规定,过满月落户的将被罚款5000到8000元。刘瑞良顿时无言。

  这事到了元旦还没结果。那天傍晚,时秀文再次要求刘瑞良把孩子的户口落到他的父亲刘福明那里。刘瑞良仍不同意。时秀文发火了:“你要不回去,我明天就抱着孩子回去(指刘的父亲那里)。”刘瑞良说:“我要卖血去!”“你爱卖就卖去!”时秀文甩下这句话。“后来,他用那样一种目光看着我。”时秀文说她听到丈夫喃喃自语:“不要了,不要他了……”

  话音刚落,刘瑞良已冲到床前,掐住孩子的脖子。“我记不清是先掰他的手还是先喊救命,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已经拎起孩子咣叽一声摔在地上……”时秀文说着已泣不成声。

  孩子被迅速送至医院。医生一番急救后,摇了摇头:“没希望了。”时秀文扑通一声跪在地上……

  户籍之网

  在卢光友看来,这样的悲剧虽然罕见,却有代表性。

  卢光友是一位大学毕业的白领。他的户口挂在杭州的人才中心,妻子在湖南。卢光友想生孩子落户杭州,同样受到“居住证明”的限制。买不起房子的他在网上四处发帖,称只要杭州有屋者愿意让他在名义上过户一下房子,把未来的宝宝落户在杭州,当以重谢。但他至今没有找到愿意提供帮助的人,“由于担心孩子的户口,妻子好多年不敢怀孕……”卢光友很沮丧地说。

  “和户籍制度捆绑在一起的不少旧有特权还没有很好地剥离,一些新的利益关系又被捆绑进来,这只会进一步加重户籍改革的难度。”一位学者对此深表担忧。

  多年来,国家公安部决意推动户籍制度改革,3年前已制定户改方案,但至今尚难在全国推行。有观察者指出,在户改大势下,一些大城市的户口制度反而成为一部分人(城里人)排斥另一部分人(城外人)的“电网”。其深层原因就是城市内部的利益与户籍之间有太复杂的纠缠。

  户籍专家指出,除掉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教育、就业等特权,切断与户籍纠缠在一起的各类利益之手,才有户改的出口。

  (据《南方周末》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