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咽喉发炎独自骑车变诊 58岁男子挂水3分钟猝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上午,一位58岁男子,因咽喉发炎到高淳县人民医院挂水,可挂水不到3分钟,就猝死医院。

  据死者妹婿王爱民介绍,死者名叫颜正友,家住高淳县城。几天前,颜正友感觉咽喉发炎,就到高淳县人民医院就诊,当时在医院挂的水,连续挂了两天,症状有所减轻。昨天,颜感觉咽喉发炎又加重,于上午8点多钟独自骑车再次来到高淳县人民医院就诊。据王爱
民称,医院又给颜正友挂水,可刚挂了2分多钟,颜正友就不行了。

  王爱民说,颜正友平时身体很好,而且上午还是自己骑车去挂水的,打算挂完水后去上班,没想到却猝死了。据王爱民介绍,颜正友死后全身发紫。他希望医院一定要给个合理解释。

  记者在颜正友的病历上看到,颜正友因为咽喉发炎第一次到医院就诊的时间为8月6日,当时医生给他挂的是磷霉素钠和地塞米松,第二天挂的是磷霉素钠。昨天上午医生继续给颜正友挂磷霉素钠。从病历记载的抢救记录可以看到,上午8点30分,颜正友呼吸就停止了,一直抢救到9点15分仍无呼吸、心跳,瞳孔散大。

  该医院常务副院长王福根介绍说,磷霉素钠是抗生素类药,一般青霉素过敏都会用这种药代替,不需做皮试。而且,极少会有过敏反应。王福根称,医院在整个诊疗过程中,没有程序上的错误,用药也符合规范。从医院的会诊结果看,颜正友出现过心率失常现象,据分析推断,颜很可能有潜在的心脏疾病,最终导致猝死。

  王福根说,事发后,当地药监部门已对颜正友的用药进行了封存检验。他认为,如果是药引起的过敏,责任也不该在医院,因为这种药就没有要求皮试。同时,对于病人本身潜在的疾病,或有其他病史,医生无法全部了解,也无法通过目测发现。至于颜正友有没有潜在的心脏疾病,不通过有关检查,医生也是无法发现的。

  院方认为,解决此事应先通过法医尸检找出死因,然后再进行医疗鉴定。医院该负多少责任是肯定会负的。

  记者在一个医药网站上看到,对于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及需要控制钠盐摄入量的患者,使用磷霉素钠需加以注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