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岁女子小诊所里命丧手术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54 江南都市报

  九江一退休医生私开妇科诊所操作不当酿悲剧

  核心提示

  68岁的黄某是原九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女医师,在未取得执业证的情况下,私开妇科诊所,并私自替人引 产(人流),结果因操作不当致人死亡而被判刑3年,缓刑5年
,并处罚金5万元。另悉,受害人年仅20岁,死时怀有4个 月的身孕。

  操作不当致女子失血死亡

  退休女医师黄某家住九江市庐山路某小区,1993年从原九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现为九江学院附属医院西院)退休 ,退休后就在自家办起了一家妇科小诊所。

  今年4月23日上午,九江县人肖芬经他人介绍来到黄某家接受人流手术。手术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手术中途肖芬 就已停止了呼吸。惊慌不已的黄某立即把医疗器械藏匿起来,头脑一片空白。黄某的孙子回到家中后,意识到事情很严重,于 是叫黄某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九江市公安局浔阳分局湓浦派出所民警在当日下午6时许接到报案后迅速赶到现场。经初步调查,确认死者肖芬系九 江县人,20岁,女性,未婚。当日上午11时许肖在黄某家中接受引产手术时,由于黄某操作不当导致肖芬子宫破裂后失血 性休克死亡。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子称,她是死者生前好友,正是由她介绍肖芬到黄某处进行人流手术的。她说,前不久她也在 黄某处做过类似手术,感觉收费挺便宜,而且隐蔽性高,这才带着肖芬到黄某处来的。“她是我非常要好的一个朋友,平时身 体也很好的,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种事,我心里也非常内疚。”这名女子说。

  未取得执业证私开妇科诊所

  据了解,2001年,黄某的诊所因不符合医疗卫生规定,曾被

卫生部门依法取缔。但是,黄某却一直未停止其非法 行医的行为。

  警方的调查结果表明,黄某明知自己没有医生执业资格证,但仍然擅自在家中为被害人肖芬进行终止妊娠手术。

  黄某向警方提供的“行医许可证”证明,黄某在1998年至1999年期间取得了个体行医证。警方调查发现,黄 某于2000年12月份的确取得了医生资格证书,只是由于退休而未办理医生执业证书。

  浔阳区卫生局、九江市卫生局医政中医科、九江学院附属

医院提供的3份证明也证实被告人黄某有医生资格证,但未 经注册取得执业证,不能从事医疗活动。

  命案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随即指控黄某犯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于5月25日向法院 提起公诉。

  检察员叶敏出庭支持公诉,叶敏称:“2006年4月23日上午11时许,被告人黄某明知自己没有医生执业资格 ,仍然擅自在自己家中为被害人肖芬进行终止妊娠手术,结果由于操作不当导致肖芬子宫破裂后失血性休克死亡。”

  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获刑3年

  浔阳区人民法院刑庭审判长熊美琴说,黄某的行为不仅侵犯了他人的生命健康权,同时也违反了国家的行医管理制度 ,符合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的构成要件。对死者辩护人关于被告人的行为应属过失致人死亡行为的辩护意见,法院予以采纳。

  但鉴于被害人家属对黄某表示谅解,书面请求法院从轻处罚,且黄某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法院认为“黄某适用缓刑 不致再危害社会”。7月3日,法院认定黄某犯有“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 。

  一场手术造成两个家庭悲剧

  一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了补偿死者家属,黄某已变卖了一套房产,赔偿了被害人家属全部经济损失。一场本不 应该发生的手术,事实上造成了两个家庭的不幸。此案提醒广大市民,看病就医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

  目前,黄某对一审判决不服,已向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罗柳军记者王平杜金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