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一天创财富两个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2: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今年9月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迎接市九次党代会召开》专栏,展现市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三个文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进展,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群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在加快发展中争先进位,在奋力崛起中勇当先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市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2006年8月10日,晴。

  本日新创GDP2.5亿元,新添工业增加值近1亿元,新纳财政收入0.47亿元,新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1亿元……发展势头继续强劲。

  若有“合肥日记”,大抵如上。

  现在一天顶五年前两到五天

  红日跃出,江淮古城金光烁动,长江路上车流骤急,开发区内工厂渐次恢复了喧闹,合肥在有力而匀称的节奏中启动新一天;夜幕四合,南淝河畔万家灯火,步行街头人潮奔涌,环城公园带色彩变幻美轮美奂,芬芳夜风中合肥缓缓安静下来。一开一合,合肥又前进一截。

  “1-7月份的日均数字鼓舞人心。”天鹅湖畔,市统计局的同志翻开厚厚的年鉴,话锋一转,“几年前可没这么多。比如2001年,合肥日均GDP不到1亿元,工业增加值0.4亿元,财政收入0.1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0.4亿元。现在的一天顶那时的两到五天。”

  今年可望实现千亿GDP

  一日一音符,当每个音符都激情四射时,疾风暴雨般雄浑乐章就挥洒而出。

  向上!去年合肥GDP达878.4亿元,2001年是363.4亿元。向上!工业增加值去年实现326.8亿元,为2001年两倍左右。向上!去年财政收入130多亿元,2001年只有49.3亿元。向上!2005年完成投资495.3亿元,与“九五”投资总量相当……合肥经济犁出一道令人惊艳的上行弧线。特别是,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合肥GDP增速居中部六省城第一,中部崛起,一马当先。前几年高山仰止的千亿元GDP之梦,如无意外,今年可望成真。

  百姓挣的、花的、存的都大增

  “不管怎么说,这五年,是合肥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时期,也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时光。”牛耘,79岁,市总工会退休干部。老人晴日里爱带着收音机外出散步,这不,上午正在小花园里溜达呢,谈到时事时他由衷地说。

  在他身旁,一拨拨合肥人走过,脸上洋溢的沉稳和自信为老人的慨叹做出最好的注脚。上半年每天,合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元,农民日人均纯收入10元。人们挣的比以前多,花得也比以前大方;存的还在升,人均储蓄2005年是11466元,而2001年只有5126元。大家房子普遍大了,上班族开私家车,农民打手机装空调配电脑,都不是稀罕事,可放在2001年,不少人想都不敢想呢。

  五年征程不寻常

  一日一尺子,见证前进步伐。站在2006年之夏,回首这五年合肥来时路,在尽享丰收喜悦时,也不是没有捏把汗的一刻:略过洪涝或干旱,也不多提经济转型体制转轨,就把画面定格在2003年五一期间的四牌楼吧。偌大闹市,人车稀落,人们谈非典而色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一路走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得辉煌成就,省内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又跻身“中国城市综合实力50强”。今天,“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正如火如荼,古城合肥焕发出奕奕神采。

  日复一日,上千年来,人们在这块土地上追逐幸福与富庶。这块土地上,曾因三国战场远近知名,也因名人辈出而备感骄傲。今日,正以大踏步前进的跫跫足音引来世人瞩目。

  只争朝夕,日夜兼程。时光必将在合肥的名头“三国故地、包拯家乡”后添注:富庶之城。

  ·金佩 朱萍 周军 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