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施明德号召捐款"违法"? 贺德芬:当局故意挑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3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8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发动一人一百、百万人倒扁运动,被质疑违反“政治献金法”。运动发言人贺德芬今天表示,这100元是参与活动的费用,不是要捐给某个人从事政治活动,绝没有所谓政治献金的问题,相关单位不必在这些地方挑毛病。

  据报道,“内政部民政司长”黄丽馨今天说,施明德发起每人一百元倒扁活动,按
照“政治献金法”规定,“个人或团体得收受政治献金,以政党、政治团体及拟参选人为限”,施明德不是拟参选人,不得以个人名义收受政治献金。

  对于“内政部”祭出“政治献金法”和公益劝募条例,施明德方面说,早料到扁当局一定会反扑,但整个活动的一言一行绝对可受公评,更欢迎大家一起检验,但各界更要检验的是“总统府”的言行。

  贺德芬除表示已查阅过相关“法规”,有把握没“违法”外,也决定提前公布三个汇款账户,户名都是施明德。另外,也可透过雅虎奇摩拍卖网站汇款。

  贺德芬强调,这一百元是承诺金,等于报名费,因为过去的群众活动发放走路工,但这次他们希望恢复群众活动的庄严、神圣性,不仅没有走路工,且现场饮食等开销,都必须由群众的汇款来支出。这一百元也算民众对这项行动的承诺和授权,表示支持倒扁行动。

  贺德芬说,未来民众的汇款账目,都会请会计师审核,每天公开于网络上,预料若达到百万人汇款的发动静坐目标,款项将不敷使用,但如果有余款,将捐作为贫困学童营养午餐费。

  至于被质疑涉及违反公益劝募条例,贺德芬指出,倒扁行动不是慈善事业,他们也不是法人团体,且新台币100元是民众报名费,不是捐款,完全没有“违法”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