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热喝水少小心得结石 多喝水、少吃贝壳类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3: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8月9日22:00许,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部,一名十八九岁的男青年在众人的搀扶下来到内科急诊室。这名男子双手捂着腹部,嘴里一直叫喊着疼痛,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他的脸上流下来。

  值班大夫于医生立即给他做了检查,经初步诊断,男子有可能是尿路结石。不久,彩超结果证实了这一判断,一个细小的结石微粒堵在男子右侧输尿管里,肾脏里还有一些结
石颗粒。

  随后,不断有腹痛患者来到急诊部,在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里,共接诊了4名结石患者。于医生介绍说,今年入夏以来,她每天都能碰到四五名结石患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泌尿系统结石。在人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各种矿物质盐类,正常情况下,这些矿物质盐类都会随着尿液或汗液排出体外,而它们一旦在体内结晶,就会形成结石。

  “在夏季,最经常出现的就是泌尿系统结石。”于医生介绍说,在夏季里,人体汗液蒸发较多,若不及时补充水分会令排尿量大大减少,尿液浓度增高,从而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在体内。形成尿路结石后,病人会出现阵发性的腰背部、下腹部剧烈疼痛,尿中还会带有血色,有的还伴有向外阴部放散的疼痛。如果结石比较严重,则会对肾脏功能造成损害。

  由于泌尿系统结石主要是由于身体内缺乏水分造成的,于医生提醒市民,在夏季里一定要注意多喝水,每日一般在3000-4000毫升,约合8瓶矿泉水的水量。“另外,一些人喜欢在夏季里一边吃贝壳类的海鲜,一边喝啤酒,这是一种不合理的饮食方式。”于医生提醒,贝壳类的海鲜里含有大量的一种名叫“嘌呤”的物质,它经过分解后会变成尿酸。如果血液内的尿酸含量增加,沉积起来就会形成结石。若再加上啤酒,两者混在一起会在人体内发生化学变化,使血中的尿酸含量激增,这样患结石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记者 李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