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弊被开除,大学生告赢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01 现代快报

  考试作弊———被学校开除———与学校对簿公堂———胜诉。这是沈阳农业大学大二女生韩冰这半年多来的经历。8月8日,沈阳市东陵区人民法院对沈阳市首例“考试违规被开除,学生状告农大”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撤销开除决定。

  程序违法、处理偏重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1月17日,韩冰在校内英语补考考试中,将发放试卷时多出来的卷子拿到卫生间,交给了同学刘某,让刘某帮其答卷并将答案通过手机传给自己。但刘某还未将答案传给韩冰,就被监考老师发现。因此,农大给予韩冰开除学籍的处分。

  法院认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农大享有对学生韩冰进行管理和处分的职权。但韩冰的作弊行为并不属于农大处分通报中的“开除学籍的情形”,农大适用法律错误。

  农大对韩冰作出开除学籍处分决定,应当由校长会议研究决定,而农大对韩冰作出开除学籍决定,并没有经校长会议研究决定,属程序违法。

  韩冰在考试中存在作弊行为,但其行为尚未构成作弊行为严重,故农大开除韩冰学籍属处理偏重。

  故一审判决:撤销农大对韩冰“开除学籍”的处分。

  努力学习,争取考研

  面对一审判决,韩冰哽咽着说:“过完暑假,我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回学校念书了!”

  韩冰表示,开学后将努力学习,赢得老师、同学的尊重与信任,准备考研。

  韩冰的同学王某表示:“给她一个重新学习的机会,远远强过直接把她开除。”

  另一位同学张某则表示反对:“既然规定作弊要开除,学生就应该遵守!否则对其他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华商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