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均工作多少分钟能买一个汉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01 现代快报

  全球71个城市生活费排名公布香港居27北京62

  在综合比较全球71座城市包括工资、物价、购买力、工作时间在内的多项指标后,瑞士银行9日公布了一份长达52页的评估报告。就薪酬指数和购买力而言,在71个大城市中,北京均排在第65位。

  瑞士银行这次采用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指标评比购买力,即在各个城市,人均工作多少分钟能买一个麦当劳快餐店的“巨无霸”汉堡包。据此标准,日本东京以10分钟位居榜首,北京和上海分别为44分钟和38分钟,略低于全球平均的35分钟。

  薪酬指数:北京倒数第7名

  瑞士银行的这份报告中的薪酬指数是依据14个行业的工资和工作时间计算得出的。哥本哈根在全球薪酬指数排名中位居第一,上海位居第59位,北京排名第65位。东京以78的薪酬指数位居第18位,是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城市。

  调查发现,在14种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中,西欧及北美城市的时薪平均为15欧元(约合153元人民币),而东欧及亚洲城市的平均时薪为3至4欧元(约合30至40元人民币)。

  购买力:北京依然倒数第7

  在购买力方面,苏黎世稳执全球牛耳,主要由于当地公营部门的薪金优厚。上海排在第58位,北京依然排在第65位。

  另外,报告以“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所需的工时”反映价格与薪酬的关系,用来评定雇员收入的购买力。根据瑞士银行的报告,就全球平均而言,每工作35分钟可购买一个巨无霸汉堡包,但各地的差异极大。

  生活成本:北京排第62

  瑞士银行的报告显示,在全球71个城市的生活成本排名中,香港排名第27位,上海第60位,北京第62位。奥斯陆、伦敦、哥本哈根、苏黎世与东京是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5个城市。

  报告称,尽管中国经济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但是上海和北京的生活成本仍然维持相对较低水平,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货币仍然能够抗拒升值的压力。报告中的生活成本是依据122种商

  东京 10分钟

  美国城市 13分钟

  北欧城市 15~20分钟

  香港 17分钟

  台北 20分钟

  北京 44分钟

  购买力排名(部分)

  购买巨无霸汉堡包所需工时

  薪酬指数排名(部分)

  品及服务的价格计算出的。

  报告分析:

  亚洲人工作时间最长

  瑞士银行的《全球价格及收入》研究报告显示,近30年来欧洲人持续减少工作时间,换取更多休闲时间。相反,美洲及亚洲人似乎更注重增加收入,尤以亚洲人的工作时间最长。

  亚洲雇员平均每人每年的工作时间达到2088小时,是全世界雇员中工作时间最长的,亚洲雇员平均每人每年的工作时间要比巴黎的同行多出608小时。在巴黎和柏林,雇员平均每人每年的工作时间分别为1480小时和1610小时。

  按照瑞士银行这次的分析数据,在71个城市中,首尔雇员的工作时间最长,巴黎雇员最低。

  专家说法:

  北京排名低正常

  1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候表示,就薪酬指数和购买力而言,在71个大城市中,北京均排在第65位并不在意料之外。

  胡教授分析,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年人均收入刚突破800美元。现在,中国的年人均收入大概在1700至1800美元。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与其他地区相比有大的差距,在北京贫富人群之间也有差距。

  与之相比,韩国的年人均收入在1万美元,而且贫富差距也不是特别明显。

  “在北京,一个工人的年均收入为3万元人民币,这样一个平均数值在全球71个城市中是比较低的。”胡教授认为。

  但另一方面,胡教授说,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的薪酬与购买力将会呈现上涨趋势,而且有可能会上升得比较快,“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人民币升值压力比较大;另一方面中国人的工资比较低,工资上涨空间也比较大。”《法制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