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冲卡逃费带头的竟是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4: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国道建成通车仅19个月,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的车辆达1.6万余辆次,其中40%为当地基层机关车辆或公务人员所乘车辆。记者在江西萍乡市采访时了解到,受“特权”思想的影响,319国道萍莲段一些基层干部带头冲卡逃费成风。个别人还频频组织冲击收费站,打砸破坏收费设施,打伤收费人员,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通车19个月,收费站日均遭暴力抗费达29次

  319国道连接厦门至重庆,是一条东西部交通大动脉。该国道萍乡市境内的萍莲段共有96.73公里,由萍乡市政府向银行贷款和争取国债共约4.7亿元建成,于2004年11月8日竣工。通车后该路段开始按江西省交通厅、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核定的标准和规定,在萍乡市湘东区的白竺乡和莲花县的坪里乡各设一个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

  但令人意外的是,前后两个收费站在通车以来,一些车辆强行冲卡逃费成风。319国道萍莲公路管理处根据两收费站记录统计,在通车的19个月内,源并和坪里两个收费站竟遭到“特权车”和“霸王车”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费1.66万余辆次,撞断栏杆1000余根,平均每天遭到的暴力抗费高达29次之多。同时还发生各类群体闹事,打砸破坏收费设施26次,打伤收费工作人员35人次,被打后住院治疗19人次,直接经济损失约13万元。

  记者在萍乡市采访了不久前被莲花县卫生部门干部殴打过的收费员罗红江。罗红江回忆当时被打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今年3月21日,车身写着“卫生监督”字样的莲花县卫生部门的车冲卡时,被他拦阻,结果遭到5名男女的群殴。一名男子掐着他的脖子说“我想掐死你就可以随时掐死你。”罗红江说,站里39名收费员中,像他这样被打伤住院的就有六七人。他值班时还遇到莲花县工商、城管等一些政府管理部门的车辆冲卡抗费。一些坐在车上的干部在车辆通过时,还会指着收费员的鼻子骂他们瞎了眼。

  干部带头冲,群众跟着上

  为何新建的国道暴力抗费成风?一名在萍乡火车站跑营运的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因为有干部带头冲,我们才敢有时跟着冲过去。干部可以带头冲卡,普通百姓凭什么要老老实实交费?”

  据萍乡市公路局有关工作人员分析,在这些强行冲卡逃费抗费车辆或人员中,当地县(区)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小车及基层干部和公务人员用车竟占40%,个体货车约占20%,私家小车占20%,出租车占20%。一些基层干部不仅自己不交费,连工作人员或自己的亲属交费都认为是“没面子”。

  记者从源并收费站了解到,仅今年3月至4月的约20天内,就发生了四次因当地干部拒不交费而导致的较大规模暴力抗费事件。3月下旬,白竺乡党委书记陈松清的司机开一辆非政府用车经过收费站拒不交费,被收费人员制止后,第二天,乡政府居然有组织地出动综治办10多个年轻人围住收费站,要求把“有眼无珠”的收费员交出来;几天后,乡政府另一名干部打的士经过收费站,不仅拒交10元过路费,还当场打了收费员一个耳光,随后一名副乡长带了10多人赶到现场“声援”;白竺乡乡长肖丽娜通过收费站时,由于车速过快冲到栏杆前才停,收费员无法看清车牌没有及时打开栏杆放行。车上随即下来几个人叫嚷着“你们瞎了眼,在哪个地方吃饭都不知道”,然后开始殴打收费员,毁坏收费设施。收费站受冲击最大的一次也与一名当地出身的干部有关。原湘东区广电局一副局长一家人开私车经过收费站,要求免费被拒绝后,与乡领导关系“非同一般”的他致电乡镇干部后,居然有200多人开汽车或摩托围攻收费站,这些人手持板凳、棍子将收费厅门窗砸毁,就连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也无法控制……

  部分基层干部带头冲卡抗费的做法,无疑助长了地方群众的冲卡行为。记者了解,不仅当地所有摩托车过收费站都会不交费,就连一些过去购买公路月票的司机也经常拒缴或延缴月票费用,当地群众与收费站的冲突更是时有发生。公路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干部带头冲,群众跟着上,收费站对当地的干部和相当部分群众来说,仅仅是一个摆设而已。

  谁来监管“特权车”

  记者了解到,个别干部或单位的特权意识明显是形成冲卡抗费成风的原因之一。源并收费站丁再生站长介绍,在白竺乡党委书记陈松清的司机与收费站发生争执后,那些综治办的年轻人围住收费站叫,“动了陈书记的司机,就是动了陈书记本人”。这种“高人一等”的张狂的态度让所有围观群众震惊。

  记者在下午上班时间到白竺乡政府了解情况,一走进书记办公室就闻到满屋酒气。陈松清半躺在椅子上大声说:“我喝醉了,说的全不算数。你找其他人去。”一名乡长助理对记者说,路在我们地盘上,当初修路我们也出了力,还要收我们的费不合理。

  此外,监管手段缺乏也成为干部冲卡有恃无恐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几乎所有的干部暴力冲卡事件都没有得到及时处理。无论是人身伤害还是被损设施的赔偿,最后都不了了之,包括肇事人员也没受到任何惩戒。收费部门多次向主管单位和上级政府反映情况,但均无回音。

  由于冲卡逃费成风得不到有效遏制,收费环境和收费秩序已经严重扰乱,国债和国家贷款归还正成为当地越来越重的包袱。源并收费站站长丁再生介绍,为还4.7亿元国债和银行贷款,公路局每年要还利息和本金共约2000多万元,且随着时间推移还要不断增长。但由于逃费现象突出,目前两个收费站一年收费仅有1000万元,每年不得不以贷款方式还贷。如果按现在这种状况,想要还清贷款,几乎没有可能。

  (据新华社南昌8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